快递舆情

东海畅通快递物流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2022年08月24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文 通讯员张开虎 王宏坤)“小李,我有52件水晶饰品要寄出,现在能过来吗?”“好嘞!我正在一楼收件,10分钟后到,你稍等。”8月22日,在东海水晶城2号馆内,身着工装的快递员李明善在一家店内边扯胶带打包,边接听客户打来的电话。

物流保障是产业链稳定的基础。在水晶城2号馆4楼快递服务专区,7家国内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已全部入驻,并均已打造成快递末端示范网点,为水晶商户提供零距离、快捷式寄递服务。在一寄递网点,定制包装箱、循环包装箱、窄胶带、气泡膜等包材一应俱全,柜台前挤满了前来寄递首饰的客户。

“我们在水晶城内配置了多辆流动收件车,30多名快递员在3个馆内分区域上门收件,网点内也提供收寄服务,充分满足客户不同的寄递需求。”该网点一名工作人员边介绍情况,边利落地帮客户打包,收寄前拍照,用气泡膜包好,放置到首饰盒,再用胶带粘牢固定,准备适量的气泡膜和合适的包装箱,最后封装贴单,一气呵成。

“每天下午最忙,整个水晶城有近百名快递员,日均发件3万件,年发件量1000万件左右。”东海县邮政管理局局长时文娟介绍,在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曲阳镇水晶电商创业园等水晶产业集聚区,也都设有快递服务点和流动收件车。

“哪里有水晶,哪里就有快递”。在快递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东海水晶饰品快步“走出去”。2021年,东海县水晶产业交易额突破300亿元。其中,东海水晶电商交易额近168亿元,国内国际快件发件量9300万件,直播电商规模居全国第七、全省第一。以国内件为例,2021年,东海县发出快件1.2亿件。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上半年仍实现发出快件6521.74万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7.47%。

在离东海水晶城10余公里之外,紧靠连霍高速公路东海出入口的东海电商物流产业园也是一派忙碌,机器运转的轰鸣声不绝于耳。

走进产业园中通快递分拣中心,只见双层自动分拣设备高速运转,这一设备每小时最大处理能力可达3.5万件。“每天发出约10万件快件,其中80%都是水晶类快件。”该运营中心负责人陈飞介绍,这个处理场地总投入800万元,主要是分拣、办公场地租赁和设备投入。在他看来,“这个钱花得值”。原来的分拣中心场地小、设备旧、人员多,即使人员全部用上,每天最多仅能处理二三万件快件。而且,光一年的人工成本就要200万元。如今,人工减少一半多,一年可节省成本100多万元,业务量也有了显著提升。

据悉,东海电商物流产业园一期投资2.75亿元,占地面积330.5亩,重点发展快递物流、仓储配送、企业孵化、产品推广、电商平台结算等智慧物流服务功能。目前,已建成3.5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双层物流仓和1.8万平方米的11层电商综合楼,“三通一达”已于去年完成。这里的4家快递公司4条生产线日均最高处理能力可达300多万件。现在,东海电商只需专心做好销售,再也不用担心快件发不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