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京东PLUS会员人数突破3000万 携手1200家品牌持续引领付费会员行业

2022年08月22日来源:京东黑板报

      近日,京东宣布,截止2022年7月,京东PLUS会员数量已突破3000万。自去年年底突破2500万会员人数后,京东PLUS会员人数仅7个月时间就增长500万,增速创历史新高,持续成为行业内规模最大的付费会员体系。

      “作为中国电商领域首个付费会员体系,京东PLUS会员联合1200多家知名品牌,打造出覆盖线上、线下全场景的权益生态,成为消费者的‘好生活超级入口’”。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林琛表示。

   京东PLUS会员的高速增长,得益于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合作,带动了权益数量日益丰富,进一步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参与,推动了京东与品牌商家的高质量增长,并为合作伙伴精细化运营用户创造了价值,最终形成了消费者、品牌、京东三方共赢的正向循环。


01 消费额提升150%、消费频次增长120% 为京东高质量增长注入持续动力


      随着持续深耕,京东PLUS会员已发生质变,在引领京东挖掘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价值,实现高质量增长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消费数据显示,用户成为京东PLUS会员后用户价值得到充分释放,表现出高消费、高活跃度、高忠诚度特质,可谓京东的“超级用户”。例如,普通用户成为PLUS会员后,一年内消费金额和消费频次分别同比提升150%和120%以上。同时,他们还更愿意尝试新品,并且在京东拓展到更多品类消费。

      今年京东618期间,京东PLUS会员占全部新品成交用户中的近50%。3月“三星PLUS会员日”活动中,三星的“高端机”和新品明显地受到PLUS会员青睐,PLUS会员在超九成的5000元以上单品销售中,成交金额占比达50%至90%,PLUS会员对高端产品的销售起到绝对领先的带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PLUS会员能够更主动积极地参与京东的特色业务。例如,PLUS会员在京东健康、京东生鲜等方面的消费活跃度更高,带动了业务的高速增长。

      在林琛看来,用户付费加入京东PLUS会员,在丰富的权益生态下,他们的消费潜力也得到了充分释放,为京东的高质量增长注入了持续动力。


02  日均在线权益超130项  承包上亿家庭成员的“衣食住行”


      超3000万用户对京东PLUS会员的信赖源自京东PLUS会员打造的覆盖好生活全场景的权益生态。

      数据显示,京东PLUS会员中有80%为家庭型用户,背后则是上亿家庭成员的“衣食住行”。今年以来,“全年360元运费券”权益已为PLUS会员节约近18亿元运费,联名卡总计为PLUS会员节省11.8亿元费用,24小时在线的“PLUS会员专属客服”已服务超3000万人次,“生活特权”累计被PLUS会员领取超6525万次。今年京东618期间,一位来自上海的PLUS会员就节省了30万元。

      “省钱不是唯一目的,我们的初衷是要让更多人便捷享受高品质的好生活。”林琛表示,京东精准洞察消费者需求,持续通过“内部权益不断打通”和“外部生态持续扩充”两大路径,为PLUS会员不断拓展新行业、新权益、新卡种,让PLUS会员既能获得购物方面的专属优惠和优质服务,也能一站式享受好生活全场景的优惠权益。

      如今,京东PLUS会员为用户构建了包含“PLUS 95折”、“会员专享价”、“京东PLUS会员店”、“24小时专属客服”、“全年免费退换货”等10余项专属购物权益,还有视频、音乐、阅读、出行、酒店、影院、餐饮等领域在内的110余项“生活特权”,以及12张“联名卡”矩阵。PLUS会员的日均在线权益数超130项,已成为行业内权益数量最多的付费会员体系。


03  行业规模最大、粘性最高的付费会员  为合作伙伴带来确定性增长


       “受到不确定性市场环境的影响,各大品牌不再单纯地追求流量规模的增长,而是更加聚焦于用户的精细化运营。PLUS会员是目前电商行业中规模最大、粘性最高的付费会员,不仅助力了京东实现高质量发展,也为外部合作伙伴带来了确定性增长。”京东PLUS会员业务负责人孟春慧表示。

      目前,京东PLUS会员已与宝洁、戴森、Apple、茅台、蒙牛、爱奇艺、腾讯视频、QQ音乐、哔哩哔哩、海南航空、华住酒店、万达电影、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COSTA等不同领域超1200个知名品牌合作,成为众多品牌提供高价值服务的主阵地。

      为了让更多合作伙伴参与到PLUS会员的生态中来,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京东PLUS会员今年还首次向三方商家开放运营入口,通过建立“PLUS运营中心”,为商家提供专属的PLUS会员营销工具和流量扶持权益。商家可以依据“PLUS偏好指数”选品,设定PLUS会员专享价,事半功倍地精准触达优质用户,提升经营效率。

      “对品牌和商家来说,京东PLUS会员是经营投入产出比很高的人群。未来,京东PLUS会员将借助京东的数字化能力和供应链优势,深度挖掘用户更多的消费场景需求,推出更多优质权益,助燃会员的消费热情,并为品牌和商家合作伙伴带来更多增量价值。”孟春慧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