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这一年,联邦快递为全球更可持续的未来不懈努力

2022年03月31日来源:联邦快递

自联邦快递集团于2021年3月3日宣布到2040年将实现全球业务碳中和运营的远大目标起,我们就深刻地意识到,联邦快递正在开辟一条将对行业发展和未来几代人产生深远影响的道路。

在过去的一年中,联邦快递砥砺前行,包括启动了雄心勃勃的“地球优先”计划(Priority Earth),旨在创造一个更可持续的未来。为实现2040年碳中和运营这一远大目标,联邦快递在车辆电动化、可持续能源和碳封存三个关键领域投入了超过20亿美元的初始资金。投资还包括向耶鲁大学捐赠1亿美元,帮助其建立耶鲁大学自然碳捕集中心,重点研究从大气中规模化去除二氧化碳的解决方案。

联邦快递一直致力于履行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使命,其中包括在全公司范围内推行各项举措,以及与非政府机构和其他领导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展开合作。同时,联邦快递也在不断克服供应链危机导致的多种障碍,持续为重要客户提供运输服务。

在2040碳中和目标发布一周年之际,让我们回顾过往亮点,同时展望未来,探索如何实现一个更加可持续的明天。

在全球:

·        持续努力,推动电气化战略进程

2021年12月15日,联邦快递接收了通用汽车旗下全新电动运输和物流业务部门BrightDrop所交付的首批零排放电动轻型商用车。2022年初,联邦快递又进一步扩大了初步协议,意向追购2,000辆电动货车(EV)。

·         为更加可持续的未来提供资金支持

联邦快递在欧洲发行了规模达6亿欧元的8年期可持续发展债券。这是首个由北美运输物流公司发行的可持续发展债券,也是联邦快递为碳中和运营目标的实现提供资金支持的方式之一。此外,我们也很荣幸地加入了TPG上善睿思气候基金联盟(TPG Rise Climate),成为这一多元化投资者联盟的创始成员之一,该联盟旨在帮助企业家及企业发展切实可行的气候科技。

·         优化升级,为客户提供可持续解决方案

作为首家提供“碳中和”快递封运输的全球快递运输企业,联邦快递升级了可重复使用的包装解决方案,赋能消费者开启自己的可持续之旅。这些可回收包装由可回收材料制成,客户可重复使用同一包装运输物品。

·         凝聚行业共识,共创可持续发展蓝图

我们深知,单枪匹马是无法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在过去一年中,联邦快递与利益相关者一起参与了多场思想领袖论坛,不断倡导有助于业务、行业及全球发展的创新模式、政策法规与合作方式。

在中国:

联邦快递不断采取各项措施,从多方面降低经营活动的碳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包括车辆电动化、无纸化寄件、可持续发展设施、照明节能措施等。

·         车辆电动化

联邦快递通过优化路线减少总里程,用燃油效率更高的车型替换老旧车型,以及加大投入使用纯电动车等措施,有效降低碳排放。

自2018年起,我们已经在中国多个城市投入使用纯电动车,迄今总数已达近200辆。其中,联邦快递已在北京投入使用了超过155辆纯电动车,目前在五环道路内行驶的均为纯电动车。

此外,联邦快递还在北京和上海分别投入使用快递揽投专用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以及无人驾驶电动车,替代部分燃油递送车辆。

·         无纸化寄件

我们也在不断推进寄件流程电子化,在减少纸张和能源消耗的同时,提升寄件和发货效率,让寄件既轻松又环保。包括:

-    智能手机运输解决方案FedEx Ship Manager Lite (FSM Lite)。个人客户只需在智能手机上使用FSM Lite填写运输信息就可创建一个货件相关的二维码,从而在操作站完成寄件,无需打印运单和商业发票。

-    “联邦快递在线申报工具”平台。该平台由中国团队开发,客户在寄送相关出口货件时,可以电子方式提交贸易相关数据。

-    联邦快递电子贸易文件(ETD)。支持客户以电子化方式直接上传国际货运文件,减少打印与签发多个贸易文件副本的需求。

·         可持续发展设施

一直以来,可持续理念始终贯穿于联邦快递的日常运营之中。

在操作设施方面,我们尽力减少相关配套设备的碳排放,积极配合节能减排。以2018年投入使用的联邦快递上海国际快递和货运中心为例,其拥有多项创新,除了先进的技术之外,还将绿色科技环保的理念融入整个设计中。

此外,在联邦快递位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亚太区转运中心,汽柴油地面支持设备的排放系统已于2019年底完成调整,所有系统均符合国四及以上标准,同时计划在2025年前逐步以充电的地面支持设备和车辆替代目前使用汽柴油的设备和车辆。

·         照明节能措施

自2016年以来,联邦快递逐步淘汰所有操作站、口岸、转运中心和办公室内的传统照明设备,改为更加节能的LED照明设施。

截至目前,95%的联邦快递办公场地已经使用LED照明设施,其余场地将在2022年6月份之前完成节能改造。

除以上措施外,联邦快递也创新开展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积极向社会各界普及可持续理念。在与非盈利组织“同道e公益”共同推出的第二季“AnQ唤醒云课堂”中,我们特别新增了“课后科普小彩蛋”环节,寓教于乐地向儿童和青少年普及“碳中和”理念,促进他们对于环保领域相关知识的理解,助力共建一个更为安全且绿色的未来。

凭借联邦快递在碳中和领域的不懈努力和贡献,在2021年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21(第十九届)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上,联邦快递获评“2021中国物流‘双碳’践行先锋企业”及“2021中国物流公益模范企业”,成为唯一一家荣获两个奖项的国际快递企业。

我们坚信,联邦快递在全球贸易及商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必须以“地球优先”计划为重点,为实现这一角色不断努力。在通往2040年碳中和目标的道路上,挑战与机遇、里程碑式的成就和未知并存。但可以确定的是,联邦快递正在全力以赴,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加可持续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