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中央警卫局走出的申通人:把员工当战友、快递健身两不误

2022年08月24日来源:申通之声

“我原来在中央警卫局某部队服役,退伍以后2009年开始做快递至今。”说这话的是申通快递北京新世界网点负责人李龙。今年已经是39岁的李龙经营自己快递网点的第13个年头。13年来,李龙的快递网点一直扎根社区,是北京崇文门一代居民最为信赖和依赖的快递服务机构之一。


1661304313915411.png

北京新世界网点负责人李龙


李龙来自湖北荆州,早年曾是湖南省体育学院的专业散打运动员,后被选拔到中央警卫局开启了自己的军人生涯。退伍后,李龙选择了自主创业, 13年来,他和他的快递网点都经历了起起落落,还曾经几度险些经营不下去。而正是靠着军旅生涯带给他的坚毅与勇气,才让他的创业之路柳暗花明。


从军人到快递老板 把员工当战友


在李龙的网点里,有着许多和他一样曾经在部队服役的退伍军人。谈起军旅生涯给他和团队带来的财富时,李龙说,第一是服从命令听指挥的精神。说什么都认真的理解执行,会很快地接受指令;第二是执行力强。今天能做完的事情绝不拖到明天;第三就是思路方面比较广,有想法!到社会以后会把之前所学的东西融合。李龙说,在部队里可以认识来自全国各地的战友,在一起共同服役、生活几年时间,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现在都在以新的方式融入运用到工作中。


在李龙看来,要经营好一家快递网点,让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能态度积极地、踏踏实实地工作,必须首先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如今在城市中派件的快递小哥,工作中每天要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吃饭难,李龙告诉记者,针对这个问题,其实很多快递网点都在寻找解决的办法,他们也不例外。


“过去我们网点中午管饭,请人来给快递小哥做饭吃。直到2020年末的时候,因为疫情和卫生问题,无法再继续了。于是改为给小哥发放午餐补助。但我们所覆盖的派件区域位于北京二环内的中心城区,消费水平比较高,即便一个快递小哥每月补助上千元,他们也未见得吃得好,也有的小哥舍不得自己吃,发了补助也留着,自己还是不吃或者凑合。”这种情况下,借着北京市关爱新就业群体行动的契机,李龙与网点负责派件社区的街道工委求助,希望能够动用社会力量一起解决小哥吃饭难的问题。而这一提议也得到了各个街道的积极反馈。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崇文门外街道等纷纷献计献策,安排辖区内的餐饮企业为小哥订制实惠的午餐。目前,东花市街道打造的“小食灶”以及崇外街道帮助快递小哥协商的搜秀城美食广场的商户都可以为小哥提供每餐10—12元的经济午餐。


1661304338610956.png

快递员的“小食灶”


李龙说:“相比于辖区内几家国企或者直营快递企业,我们在经营方面的自主性更强,我就提出了这个建议,街道的书记和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非常认真而且非常快就为我们落实了,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在李龙看来,网点的快递小哥,就如同当年在部队里一起服役的战友,“一个司务长顶半个指导员”这句话,让李龙记忆深刻。于是在工作中,他也甘愿做这个“司务长”,为一起打拼的战友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


“我们网点一共有员工50人,快递小哥40人,因为所派送区域不同,现在有30名快递小哥都可以享受到实惠的午餐。其他几位由于派送区域位于长安街一带,没有餐饮机构,没有这个条件,对于这些小哥,网点继续提供餐补,最大限度地让他们都能吃饱吃好,保持身体健康,这样才更有干劲儿。”


据悉,申通北京新世界网点派件区域东至东二环,西至前门步行街,东交民巷、人民大会堂、东华门、国家大剧院等机构和街道也在片区内。李龙说,一方面自己还能以这样的方式服务曾经服役过的地方,自己感到很自豪;另一方面,网点涉及的区域除了这些单位外,更多的是居民小区和写字楼。


“现在整个北京区域都倡导做服务性企业,针对快递业务来说就是以派件为主,我们这里属于全北京最核心的区域之一,因此很多产业近几年都被疏解搬出北京,过去还有一些小的电商件可以收,现在几乎没有了。对于快递公司来说,收不到件是很难生存的。我们的网点里2012、2013年左右就入职的老员工很多,大概要占到80%,如果我干不下去了,他们怎么办呢?”李龙说,针对这个情况,自2020年起,他开始做共配业务。我这么做的目的很简单——现在竞争激烈,我们要活下来!”李龙告诉记者,做末端共配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网点的小哥干得轻松一点、多赚一点钱。“如果只做申通,一个小哥要送3—4个小区才有200票。我们的派送区域比较分散,所以干得比较累。如今加上同行共配,大概只要一个小区就有280票左右,效率更高。”


对于投资扩充业务,李龙说,“现在的很多小企业都害怕投入,因为经济形势不好,但我觉得越这样谨小慎微,可能我未来面临的形势要更严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做共配也投入了近百万元的成本,但如果不做,我们的生存空间就会越来越小。”


为员工“私人订制” 主业副业两手抓


在李龙看来,管理一个企业,就如同带兵打仗,如何让团队保持斗志很关键。“以前在部队的时候觉得当领导很爽,现在才理解其中的不易。管理人是个很复杂的事情,我网点几十人就有几十种思维,管理上当然就更需要动脑子。这么多年,网点员工的家庭情况,比如家里几口人、几个孩子、有没有病人、有什么困难等问题我都很清楚,我会针对不同的人对工作做调整。”李龙告诉记者,有的员工家里很困难,4个老人,2个孩子都在读书,上有老下有小,我们在分配派送区域的时候就会故意把件量大的区域分给他,这样他可以多赚一点;有些年轻的小哥,家庭条件相对好的,‘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他自己也不愿意太辛苦,那就挑一个适合他的区域,件量少一些。这样他可以早一些完工下班,业余时间去休息娱乐。“把那些我们眼里好的派送区域,给真正想挣钱、需要赚钱养家的人。尽力把每一个业务员安排到他适合的位置,给他们适合自己的工作强度。”李龙说。


李龙告诉记者,现在网点里年龄最大的员工49岁,最小的18岁。对于不同年龄的员工,管理的模式是不一样的,“年龄比我还大的,是我的员工,也是老大哥。到这个岁数了,出来做快递员很辛苦,所以即便有一些问题也不需要去跟他太正式地提出,私下里点他一下就可以了;而对18岁小伙子,我就是长辈。这个年龄的小哥还是孩子,爱玩儿、不愿意吃苦,这个时候思想工作就要跟上。我并不是洗脑,就跟他唠家常,比如父母对他的期望等等,毕竟这么年轻就离开家乡来北京打拼,说明他自己从内心想要自食其力,我就多鼓励他、培养他的吃苦精神和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心态。同时分配给他的片区尽量轻松、简单一点,循序渐进,让他有个适应的过程。”


在北京新世界网点所覆盖的区域内有胡同、有旧楼、有能直接送货上门的现代化小区、有需要打电话沟通上门的小院、还有快递柜。李龙会在分配片区时仔细分析考察这些地区,然后找每一位快递员沟通,“如果小哥是个急性子,就不要让他进小区一家一家送,直接去单位写字楼,他也想尽快下班休息;性格比较温和且年轻的,就安排他多去老旧小区;如果是个性格比较闷的小哥,那就直接安排他送带电梯的住宅楼,敲门无接触配送少交流!”


如今,李龙不仅快递网点发展稳定,2015年开始,他也投资开了一家健身房。对于这个“副业”,李龙坦言这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一种情怀。李龙说,早在湖南省体院学习散打时,自己就有开个健身房的想法,当时觉得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如今却成为了现实。


“刚开始做快递的时候就想干,但那时候没有积累也没精力,后来在主业上挣钱了,现在快递这块儿慢慢也稳定了,就开始腾出手来做自己想做的事。开健身房就是圆自己的一个梦。”李龙说,健身房距离网点并不远,平时也可以供快递小哥使用。“但是说实话,他们很忙,很少有时间来健身。但是至少这里可以作为他们的一个‘驿站’,进来如厕、喝水、休息都可以。”


谈到未来,李龙说,如果有机会,未来他还想继续接其他的快递网点,继续扩大自己的经营空间。“共配模式我5、6年前就开始摸索做,现在尝试了之后我觉得是可以继续发展的,我还是会继续这种模式,力争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一定要把服务做好,这才是我们持续发展最好的保障。”李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