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秦文冲:平凡岗位书写非凡人生 守护山里孩子的求学梦

2023年02月22日来源:羊城晚报
秦文冲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李各力

图/受访者提供


一辆辆货车精准驶入倒车点卸货,一声声扫描到件声在传送带上此起彼伏,一件件快递被有序分拣、装车,准时送往顾客手中……这是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货收派员秦文冲的日常工作场景。

从部队到社会,从快递小哥到营业部主管,秦文冲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从不后悔每一个选择。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秦文冲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们的工作没有惊天动地,更多的是默默坚守、送好每一份快递,这就是劳动者最美的一面。”秦文冲说。

充当核酸样本“运输兵”

2016年,参加过反恐维稳、抗洪抢险任务,有着五年军旅经历的秦文冲从武警部队退伍,南下深圳闯荡。他穿上灰红相间的快递服,成为顺丰的一名大件收派员。“在部队里能干好,回到地方,我照样能干好。”秦文冲说。

作为一名大件收派员,秦文冲每天收派的货物数以吨计,每天驾驶里程逾百公里,同乐集配站区域规划图已深深地印在他脑海里。他运送过无数重货,可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仅有几克重的核酸检测样本。

2021年,“5·21”深圳局部疫情发生。5月29日晚,秦文冲毫不犹豫地接下运送核酸检测样本的任务,通宵招募到4名队友,组建起“抗疫小分队”。“核酸检测样本要求在4小时内出结果,我们是和时间赛跑的‘核酸检测样本运输兵’。”秦文冲介绍,当时他将运输方法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共享在顺丰深圳各个群里,形成了一套较为规范的标准运输体系。

一个月内,“抗疫小分队”从最初的5人壮大到66人,分别参与了守卫“龙盐”、支援“南沙”、奋战“布吉”、转战“横岗”四场“战役”,圆满完成了200多万份核酸检测样本的运输任务。

2022年1月,深圳再度发生局部疫情,秦文冲又一次带领抗疫小分队踏上了长达12天的逆行抗疫之路。他们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6小时,行驶里程数20余万公里,运送核酸检测样本超过400万份。

从业5年保持“零客诉”

“您的快递我现在送过去,马上到楼下了。”2018年6月22日,和往常一样,秦文冲在派件前和客户打电话沟通。话音刚落,他从倒车镜中看到一位外卖小哥被货车撞飞,伤势严重。“救人要紧!”秦文冲回忆,当时他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设好路障、驱散人流,并将路边的遮阳伞挪来为外卖小哥遮雨。等把受伤小哥送上救护车、再赶到客户家中,已经超过了约定时间。

“你不用解释了,我都看到了。”客户在门口目睹了秦文冲救人的过程,为他送上暖心的干毛巾和热茶。

如今,快递行业逐渐朝着科技物流方向发展,对快递小哥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对工作要用心,对客户要尽心,对同事要关心,对自己问心无愧”。秦文冲归纳出“四心”,鞭策自己不断前进。从业5年,他保持着“零客诉”的成绩。

“我在大山的另一边等你”

“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难倒快递小哥,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秦文冲从书中归纳出的座右铭。作为城市的“摆渡者”,除了服务客户,秦文冲还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他的后备箱里常年备着十本书,近年来,他也尝试用书籍传递希望,希望帮助大山里的孩子走出来。

在顺丰“莲花助学公益行”的活动中,秦文冲第一次了解到,大山里还有这样一群需要帮助的孩子。“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我在大山的另一边等你。”秦文冲在送给大山里孩子的英汉双语词典中这样写道。自那之后,秦文冲经常到偏远山区帮助困难学生,在微信群里和他们交流升学志愿的选择,偶尔还会通过快递给孩子们“空投”物资。

2022年,秦文冲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表示:“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平凡却不平庸,和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一样,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不平凡,通过努力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