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共建国际综合供应链枢纽 菜鸟上海旗舰仓落地洋山特殊综保区

2023年02月20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2月17日电 (记者 李姝徵)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新片区”)管委会17日与菜鸟物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于菜鸟的全球智慧物流能力,探索共建国际综合供应链枢纽。

当日仪式上,菜鸟上海旗舰仓宣布落地洋山特殊综保区。

据悉,菜鸟上海智慧旗舰仓将于3月底正式投入运营。一期建仓面积3.7万平方米,计划部署大型自动化流水线、自动分拨及完善的数字化履约系统,可实现智能分拨、分流与揽收等功能。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北临浦东国际航空港,南接洋山深水港,是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目前,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正在探索利用径予放行、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等制度优势和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优化进出口供应链管理流程,减少流转环节,进一步提升区域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打造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中心,成为中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据此间官方表示,菜鸟物流将依托新片区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探索与管委会共建集聚进出口多元业态、统筹企业和用户端、助力国际国内双循环、汇聚产业链上下游和实现“数字化”转型等“五合一”的枢纽门户,成为服务外商企业“走进来”和服务国货品牌“走出去”的重要跳板。

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表示,跨境电商是临港新片区推进服务贸易开放的重点领域,希望双方以项目签约落地为契机,发挥临港新片区在制度创新、通关便利、产业人才等政策优势,共同加强在跨境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探索,以高水平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

菜鸟国际供应链总经理赵剑表示,此次合作签约,是菜鸟物流与新片区管委会探索共建国际物流中心的第一步。“面向未来,我们将推进全球货运和跨境电商深度融合,将跨境业务上下游产业链生态的货、客、渠道汇聚于临港,为货通全球提供中国智慧和系统解决方案。”赵剑说。

自2018年启动“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以来,菜鸟已建成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慧物流网络,全球跨境包裹超300万平米,日均处理超450万件跨境包裹,跻身全球四大跨境物流网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