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菜鸟升级“端到端”履约服务 推出国际快递快线产品

2022年07月29日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7月28日,2022菜鸟开放周-国际出口物流日现场,菜鸟正式推出菜鸟国际快递快线产品,并将持续进行全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升级“端到端”履约服务。同日,菜鸟与17家公益机构达成深度合作,共建应急物流体系,并提供完整的应急物流解决方案。

优化“端到端”履约服务

“无论是传统工厂、贸易企业,或是新锐出海品牌,都在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和独立站直接触达消费者,品牌化发展趋势也越发明显。”菜鸟国际出口物流事业部总经理刘歆杨表示,跨境电商让品牌、工厂能够直面海外消费者,了解消费者使用习惯和需求变化,缩短了设计生产、仓储运输、市场营销、使用体验及市场反馈等周期,加速商品周转,强化供应链柔性。

以美妆、服装两大热门出海品类为例,美妆在直发模式中因品类的特征面临诸多限制,且破损率高,而备货海外仓需要较强的效期管理能力,服装则有退换货处理难、处理贵的问题,且销量受节日、促销等有较大波动,库存风险也不容小觑。

菜鸟是一家以客户价值驱动的全球化产业互联网公司,目前,菜鸟已在全球布局6大智慧物流枢纽,运营300多万平方米跨境物流仓库,每月有240多架包机用于干线运输,并和全球超过50个港口合作建立智能清关系统,搭建了一张高质量的全球物流网络。

刘歆杨表示,为助力出海品牌实现“货通全球,跨境无忧”,菜鸟将持续进行全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国际物流“端到端”的履约服务,提供包含国际快递、国际供应链及国际货运的全链路物流解决方案,为疫情下“国货出海”扩宽国际物流通道。

推出国际快递快线产品

国际快递方面,菜鸟正式推出菜鸟国际快递快线产品,重点覆盖欧美六国(英国、西班牙、法国、德国及美国等),预计最快5个工作日可将包裹送达海外消费者,并将联合速卖通持续优化10美元5日达、5美元10日达等产品,全面提升跨境体验,如提供“晚必赔”等保障。

国际供应链方面,菜鸟海外仓业务覆盖亚欧美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欧洲设有14个官方海外仓,仓所在国三日达,部分城市次日达,泛欧七日达,美洲设有覆盖美国东西海岸核心地带的多个海外仓,并提供包括工厂提货、出口报关、国际干线、进口清关等头程配送、“一盘货”的多模式库存共享及本地配送等服务。

此外,菜鸟已联手速卖通打造覆盖广东、浙江、山东等全国7地,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优选仓。优选仓可节省20%以上物流成本,能实现集货直发、履约托管、上门揽收等特点,并进一步优化物流时效,如通过威海优选仓和韩国分拨中心,菜鸟正在加速全面实现韩国跨境3日达。

国际货运方面,菜鸟提供空运、海运、陆运以及多式联运的物流解决方案,实现“端到端”的一体化服务,覆盖上门揽收、口岸调拨、货站操作、目的国卡转等多个环节,充分发挥宽体机优势,提供超大、超长、超重及异形货物的履约服务,并提供定制化组板方案及配舱整体建议等。菜鸟全新推出的“Must-Go”产品,将通过数智物流技术解决货物排序及优先处理等问题,实现指定货物的速运速达。

同时,依托全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如eHub、海外仓及自建自提柜等,菜鸟能为出海品牌及商家提供海外本地物流服务。目前,菜鸟已在法国、波兰、西班牙等国家设立8000多组自提柜,且第10个国际快递分拨中心也即将正式上线。

2021年第四季度,菜鸟国际的日均跨境包裹已超500万,继续并肩国际物流巨头,其中“5美元10日达”物流产品已覆盖20个国家,助力更多跨境商家“用一杯咖啡钱送全球”。

共建应急物流体系

发生突发事件时,如何将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及时、安全、高效地运输到前线,并有序分发到需要的市民手中,是很多公益组织面临的痛点。

7月28日,在2022菜鸟开放周社会责任专场活动上,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爱德基金会等17家公益组织机构与菜鸟正式签约合作。接下来,菜鸟将为这17家公益组织共建应急物流体系,并提供完整的应急物流解决方案。

过去,新冠疫情令物流服务社会民生和应急物资运输需求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单2022年第一季度,菜鸟在西安、香港、天津、沈阳、上海、北京等10多所城市启动应急物流,配送处理的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就超过3000万件。

目前,菜鸟已在华北、西北、华中、西南、华东、华南地区开设六大公益备灾仓,用于救灾物资的储备、处置和配送,可及时应对国内突发疫情和可能发生的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

接下来,菜鸟将搭建“应急物流”线上平台,以支撑公益机构在线调拨仓储配送物资并全链路追踪救援物资。此外,菜鸟还将协助公益组织开通助老等特殊人群救助专线,提供菜鸟直送、菜鸟驿站、无人车配送等应急环境下“最后一公里”的多元化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