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厦门市快递行业签订首份集体合同,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2022年07月29日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7月29日讯 从以前的“各自为战”,到现在“拧成一股绳”,首份《厦门市快递行业集体合同》的签订,给快递从业人员又上了一份“保险”。

为进一步规范快递行业用工管理,保障快递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昨日,厦门市快递行业集体协商会议召开。

集体合同覆盖23家快递公司

今年3月以来,为进一步规范厦门市快递行业的用工秩序,维护包括快递员在内的广大快递职工合法权益,在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的具体指导下,市快递行业协会、市快递行业工联会组织企业方和职工方代表就行业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文本,先后开展两轮协商讨论,并达成一致。在厦门市快递行业职工代表大会上,与会职工代表表决通过了集体合同草案。昨天上午,企业方代表和职工方代表签订了《2022年厦门市快递行业集体合同》和《2022年厦门市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议》。

该集体合同覆盖了包括邮政、顺丰、京东、德邦、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等在内的23家快递公司,从业人员1万多人。

从业者最低月薪提至2100元

导报记者注意到,集体合同中约定,快递行业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以厦门市2022年度最低工资标准(2030元)为参考依据,双方确定本行业从业人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每月2100元,该最低工资标准不包括福利及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险部分。其中,快递员实行计件工资制,岗位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3000元。

企业与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或书面协议中有关劳动报酬的标准,不得低于集体合同约定的工资福利待遇。

近年来,厦门市总工会非常重视对包括快递员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心关爱。市总工会副主席席雅君表示,快递行业集体合同的签订,在新就业形态行业中树立了“有事好商量”正面典型,市总工会将以此为契机,用成功经验、成功典范引领带动其他新就业形态行业建立协商协调机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