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可循环快递箱在沈“上岗”

2022年07月11日来源:沈阳日报

7月10日上午,记者在顺丰速运马路湾营业点看到,快递小哥正在忙着打包快件。与以往使用的纸箱不同,快递小哥将一件数码产品装进了灰色箱子里,粘好魔术贴、贴上面单后,没再使用胶带缠绕。网点负责人赵航告诉记者,这个灰色箱子是可循环快递箱“π-box”。

记者在网点看到,“π-box”有六个规格,收纳快件前是扁平的,堆放起来不占地方,组装也很方便,而使用自锁底折叠结构和全箱体魔术贴粘合模式,可免去使用胶带,很环保。

可循环快递箱是由PP蜂窝板材制成,非常坚固。赵航介绍,“π-box”可循环使用50次到70次不等。“你看每个箱子上都有一个编码,相当于它的身份溯源信息,什么时候出厂的,每一次使用的路由信息,里面装了什么商品,后台系统里都有详细记录。”

据了解,快递行业包装物主要有瓦楞纸箱(44.03%)、塑料袋(33.5%)、套袋纸箱(9.47%)、文件袋(5.05%)等。目前沈阳市一年的快递包裹量已经超过7亿件,纸箱的年使用量约3亿个,大部分纸箱使用一两次后,便被当作废品进行回收,造成浪费。而这种封装不用胶带、通过魔术贴粘合,能重复利用数十次的新型快递箱在沈城快递业投入使用,意义自不一般。

沈阳市邮政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包括顺丰、京东、韵达等快递企业都在沈阳市场上投放了可循环快递箱。年底前,沈阳市将投入使用可循环快递箱11.8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