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仅用96天,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

2023年04月06日来源:快递杂志

39天破100亿件!67天破200亿件!96天破300亿件!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上午8时,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300亿件,比2019年达到300亿件提前了99天,比2022年提前了18天。

数据显示,当前快递业日均揽收和投递包裹量均超3亿件,在方便消费、服务民生和拉动经济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快递业也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全力推进“两进一出”工程,推进产业融合升级,不断提升行业服务产业链供应链能力。

“生长在大山深处的菌菇,快递小哥当天就寄走了”“给父母网购的冰箱、电视、洗衣机,快递小哥第二天就送到农村老家了”......今年以来,快递进村换挡升级,不断下沉服务网络,让越来越多的农特产品销往全国,让时尚新颖的消费品走进农民家中,既促进了农村消费,也提高了消费品质,成为缩小城乡差距、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有力举措。

随着国内经济复苏,制造业产能得到快速释放,快递企业抓住机遇,积极打造入厂物流、仓配一体化、订单末端配送、区域性供应链服务、嵌入式电子商务等进厂模式。在浙江杭州,快递企业建设了数字化智能云仓,为九阳集团旗下的豆浆机、电饭煲、空气炸锅、净水器等提供存储、拉单、打包、运输、配送等一体化服务。在湖南长沙,快递企业以资本为纽带与可孚医疗开展深度合作,共建了前置集包仓,安装了自动化设备,有效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率,实现了双方的互利共赢、相融相长、耦合共生。

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明确,快递企业重金投入运力升级。近日,邮政集团签订9架全货机购置协议,增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东南亚地区自主航空运能;圆通第10架B757全货机入列,投入到国际新航线;顺丰全货机执飞“鄂州花湖—比利时列日”国际货运航线,为中欧经贸搭建一条安全、高效的航空物流通道。2月中旬以来,快递企业加快构建快递出海新通道,提升在国际快递物流市场中的综合竞争力,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重要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