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每天12万件医疗器械发往全国!这里的快递进厂不一般

2023年03月31日来源:快递杂志


3月3日14时,笔者走进湖南长沙可孚医疗仓储物流中心分拣区,打包好的快件正通过自动化设备飞速分拣。在这里,每天有12万件医疗器械快件完成集包,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随着发货量逐年上涨,可孚医疗陆续出现快递物流成本升高、人工操作不精准等问题。与此同时,可孚医疗与快递企业之间的合作也愈发紧密,现有7家快递企业为可孚医疗提高履约能力赋能。其中,韵达从2021年快递入厂服务到2023年投产运营前置集包仓,通过资本纽带使双方的合作更加紧密。在不断的磨合中,双方共同摸索出一条快递企业与医药制造类企业深入、高质、长久的合作新路径。

深入合作 一拍即合

“2014年,可孚医疗开始拓展线上业务,仅一年时间业务量就从日均几十单上涨到5000单。2017年至2022年,可孚医疗发货量从日均2万单增长到10万单,线上业务量又上一个新台阶。”可孚医疗仓储物流负责人付正华介绍说,这几年线上订单量倍增,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经常阶段性爆发增长,靠人工分拣早就难以高效完成发货工作,这就带来可孚医疗快递物流成本上涨等问题。

由于原操作场地空间较小,即使公司作出一些调整,但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得知公司计划搬迁新场地,付正华紧紧抓住这次改变的机会。为解决问题,付正华冥思苦想,如何提高快递分拣效率?他多次实地走访其他企业交流学习,寻找最佳方案。2022年,付正华带领团队到上海物流展会、设备自动化展会等现场参观。同时,与集成、规划公司进行探讨,但方案经过测算都达不到预想的效果。

此时,付正华想到了快递。2021年,可孚医疗与韵达湖南公司已经初步合作,后者承接了可孚电商部的快递业务,提供专属客服、车辆24小时驻点等入厂服务。“快递公司有能力一天处理上百万个包裹、上百条流向。那么可孚的二三十万的单量、7个流向对快递公司来说肯定不是问题。”付正华意识到,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才是明智选择。

谢长虹,现任韵达湖南公司营销副总,他从基层一路做起,有着丰富的快递运营经验。自2013年接手经营韵达网点到成为省公司大客户经理,谢长虹已是10年的“快递老兵”。10年间他身份三次变化,但不变的是一直在跟客户打交道。“做快递,一是服务,二是诚信。”谢长虹说,经营基层网点时,他用心服务换来大量老客户。

初见谢长虹,他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一脸困倦和疲乏,笔者忍不住发问:“您昨天几点睡的?”“4点。晚上分拨中心没停线之前我基本上不会休息,很多时候会有客户打电话进来,我会随时帮他们协调解决各类问题。”正是谢长虹对客户极度负责,才在与可孚医疗的合作中赢得先机。在与可孚医疗的合作中,韵达也总是能帮助客户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合作越来越默契。

当得知可孚医疗面临的问题时,谢长虹也乐于贡献自己的经验,“快递进厂”的机会他更是要牢牢把握。



2021年“双11”期间,湖南韵达分拨中心在当地同行中体量第一、时效第一,这与该分拨中心设备先进、操作团队给力密不可分。当付正华带领规划公司和设计院参观了湖南省韵达速递分拨中心后,更加坚定了他与韵达合作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

他们想出的办法是“将自动化设备安装到可孚医疗仓储物流中心”。在2022年下半年的一次业务复盘会上,双方经过商讨,最终确定了以建设前置集包仓为主的一套韵达进厂服务解决方案。

“最初,我只是预期通过自动化设备将7家快递分出来。会上韵达方提出,既然快递都分出来了,何不直接把包也集了?”就这样,双方达成共识共建一套设备,同时接入韵达系统,前置快递集包仓。

高质合作 实现共赢

2022年9月,经过精心合理规划的可孚医疗仓储物流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共分为存储区、拣货区、打包区、分拣区、装载区五大区域。其中,分拣区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并投入使用分拣效率达4.8万件/小时的交叉带式分拣系统,可实现对全类别快递的迅速分流和揽收。可孚医疗也成为湖南省除快递企业外首家引入此套分拣系统的民营企业。



据了解,可孚医疗专门为用户提供医疗健康产品和一站式解决方案,拥有近万个型号及规格的产品,覆盖健康监测、康复辅具、呼吸支持、医疗护理及中医理疗等领域,现已发展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个人健康管理领先企业。

可孚医疗电商发货包裹类型主要以中小件为主,交叉带分拣系统坚固,分拣效率高,可大大节省人工成本。操作员只需在供包台上把快件正面朝上放置到传送带上,通过顶扫条码识别,自动识别后即掉落到传送带两侧的格口。集包袋内快递满后,集包操作员将其封包,再通过传送带运送至可直达出口端的快递货车车厢内。



“前置集包仓建立后,快件集完包直接就能在分拨中心装车发走,不用二次拆包分拣,减少了快件流转次数,同时提高快递时效,降低快件破损率。”谢长虹说。

“没有共建前置集包仓前,韵达也为可孚医疗发货提供快递物流保障。”说起与韵达的合作,付正华十分满意。2022年4月中旬,上海市疫情暴发,可孚医疗有一单社区团购的口罩和抗原试剂被留置在上海韵达分拨中心,双方紧急进行沟通协调,最终联系到有通行证的第三方车辆完成配送。

值得一提的是,韵达与可孚医疗定期召开业务复盘会也是双方高质合作的基础。

“在快递货车的装载率方面,韵达希望将车装得越满越好,装载率低会导致多跑一趟甚至几趟车,无形中增加运输成本。但光满还不行,保证快递包裹完好无损也是关键。”谢长虹在一次业务复盘会上提出把快递包装盒做小,尽量与产品大小相仿的建议,同时建议将胶带打包方式从“一”字形改为“十”字形。

“可孚医疗目前在网上畅销的爆款有1000多种,我们会设计相应专用包装盒,提高装载率。比如爆款口罩产品,1盒口罩、2盒口罩、4盒口罩、8盒口罩都有专用包装盒。”包装改进后,货车装载率上升,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破损情况明显降低。

付正华介绍说,可孚医疗为保证发货时效及成本控制,在设备引进、打包作业、订单分拣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除交叉带分拣机外,还投入4000余万元的自动化存货立库及楼层传输设备。这套设备既可以加快出货速度,又能节约80%的库存管理人员。打包作业方面,不同订单采用不同作业模式,例如先拣后分,边拣边分,流水线式打包。投入的自动调整宽度高度打包机提高了50%的工作效率。



长久合作 空间广阔

将交叉带式分拣系统装到可孚医疗仓储物流中心,韵达与可孚都在探索将设备利用到极致的方式,双方合作空间广阔。谢长虹表示,会将可孚医疗周围两三公里内的韵达包裹分流到可孚医疗仓储物流中心分拣集包,既能提高车载率,又可以降低短驳成本。

“目前可孚医疗投入的交叉带式分拣系统每日使用10个小时,分拣10多万单快递包裹。引入这套系统为可孚医疗节约了45%的人工,降低了因错拣错分产生的物流和时间成本。韵达将包裹分流到可孚医疗集包,可孚医疗也可得到一定费用,双方一举两得。”付正华希望,到今年年底设备能够24小时转起来,到时包裹处理量能达到日均60万单。



付正华做仓储物流相关工作已有10多年时间,为应对可孚医疗线上业务量不断增长,他一次次推翻自己。这次韵达提供的前置集包仓为主的一套快递进厂服务解决方案,让他深深意识到快递物流在企业做大做强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他说:“前期靠品牌,中期靠物流,后期靠服务。快递物流在中间作为重要一环,既能够为公司创造良好的品牌形象,也能够为客户带来优质服务体验。”

据付正华介绍,可孚医疗不少产品复购率都比较高。以血糖仪为例,很多客户都会给长辈购买血糖仪,而血糖仪试纸是消耗品,每天一片,需要长期使用。如何提升客户的复购率,提高快递物流时效,以及及时解决物流问题是关键。“可孚医疗20:00前收到的付款订单都会争取当天发出去,用快递物流服务来创造我们的品牌价值,提高客户复购率。”

“客户发货量即将满足直发的条件。近期,我们正在根据快件发货流向,会同运营等部门,提前申请客户直发浙江、广东等地区路由线路。”谢长虹表示,未来快件直发后,将进一步压缩快件中转环节,快件时效将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也将更好。

目前可孚医疗较为困扰的是,各家快递品牌存在不同的派送盲区,绝大部分处于乡镇农村。“如果快递可以全部集中下乡进村,既可以给快递企业节省更多干线运输费,也能解决企业发货盲区多的难题。”减少发货盲区不仅是企业的期盼,更是韵达长期以来重点推进的工作。未来,将会有更多村民享受到高质量、便捷的快递服务体验。

接下来,湖南韵达将针对更多制造业客户特点,量身定做“快递进厂”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助力客户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流通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