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国家邮政局召开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企业总部视频调度会

2022年09月22日来源:国家邮政局

9月21日,国家邮政局组织主要邮政快递企业总部召开视频调度会议,对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好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强化落实邮政快递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抓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安全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守住疫情防控底线,保障行业平稳运行,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行业力量。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进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是当前全行业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邮政快递企业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国家邮政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已经印发方案作出部署。各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做好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懈怠。

会议要求,各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总部统一管理责任,做到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级签订责任状,层层抓好落实工作。要加强人员投入和资源配备,确保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各项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坚决杜绝责任悬空虚化。

会议强调,各企业要增强风险意识,提高工作针对性,认真分析研判风险点,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严格落实各项风险管控措施,严密防范各类外部风险影响行业安全稳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内部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寄递安全、生产安全、信息安全、维护稳定等各项安全制度落实到位。要迅速在全网深入开展新一轮自查,发现问题隐患要举一反三,立行立改。要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和应对处置防范能力,最大限度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会议指出,北京是寄递安保工作的核心、前沿、重中之重。各企业要调配全网骨干力量,配齐配足优势资源,落实落细安全措施,坚决确保寄往北京的邮件快件安全。北京地区企业“二次安检”措施要提前准备到位,安检人员素质要过硬,安检设备性能要可靠,安检水平要绝对过关。对来路不明的、不能判断安全属性的物品,要禁止收寄。

会议强调,要突出结果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各企业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组织架构要上下贯通,覆盖到每一级分拨中心和每一个末端网点。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检查调度,充分调动每一名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夯实人人保安全的工作基础。要严格按照国家邮政局部署要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确保实现“五个严防、三个确保”目标任务。对于工作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邮政管理部门将依法从重从快处理。

会上,国家邮政局安全监督管理司负责人对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服务安全保障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和解读,相关企业总部负责人汇报了有关工作组织开展情况,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就做好北京地区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