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服贸会为快递出海提速增效 菜鸟国际持续优化快线产品与海外仓建设

2022年09月02日来源:菜鸟国际


9月1日,以“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简称“服贸会”)正式开幕。菜鸟携智慧国际货运系统、“极速版”国际快递服务、物流绿色减碳“黑科技”等亮相首钢展区。

当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复,不稳定因素增多,我进出口国外贸逆势而上,今年前7个月实现同比增长10.4%。国货品牌“组团”出海成新趋势,对跨境物流提出更高效、更稳定、更绿色等新要求。

菜鸟在此次服贸会上围绕绿色减碳,首次面向公众展示减碳“黑科技”——绿色物流供应链碳账单智慧平台,打造全链路减碳新模式。使用该智慧系统看板,商家可以随时一键生成物流全链路的“碳账单”,每个减碳环节清晰可见。据菜鸟统计,使用菜鸟低碳供应链的包裹,从仓库、分拣、派送、收件到回收全流程平均减碳180克。

跨境电商呈现“小批量”“高频次”和“碎片化”特点,亟需高确定性的端到端跨境物流。此次参展的菜鸟智慧国际货运系统看板,可以实现货物从国内工厂到海外仓的流转过程中,每个运输节点的可视化与可追踪,全面提升物流稳定性;此外,菜鸟还推出中美海运港到仓“晚到必赔”、海外24小时极速提货等高效物流服务,为国货出海全面提效,平均为商家节约2-5天的运输时间。

快递出海成为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3月,菜鸟运营的中国-南美包机平均每周8班,国货30小时直达巴西;欧美线路方面,持续优化“10美元5日达”快线产品,联手速卖通,对西班牙、法国等无忧优先线路进行全面升级,从揽收到妥投仅需7个自然日即可将包裹送达海外消费者;此外,通过快网揽收方式提升揽收时效,并提供超限时达赔付保障,部分重量段的物流费用降低超30%,进一步增加商品竞争力,助力国货出海。

值得一提的是,菜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加紧仓干线与网布局。菜鸟马来西亚吉隆坡eHub半年时间内累计为小企业节省通关时间约3000万个小时,运营每周10班包机从杭州直飞吉隆坡和新加坡,实现中国商家包裹72小时内送达东南亚;在以色列,菜鸟分拨中心运用地址解析等数智物流技术,包裹仅需经过1次分拨就能直接进入末端配送环节,为线路末端配送时效优化约25%。

据悉,菜鸟海外仓业务覆盖亚欧美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欧洲设有16个官方海外仓,仓所在国三日达,部分城市次日达,泛欧9国五日达,并提供头程配送、“一盘货”的多模式库存共享及本地配送等服务。预计今年内,菜鸟还将新增4大海外仓,覆盖美东、中、西三地的核心物流枢纽,全球密集“织网”,并进一步提升尾程配送的物流时效。

菜鸟国际负责人在现场告诉记者,随着中国产业链高质量增长,品牌出海推动国际供应链转型。我们希望借助服贸会搭建的国际化平台,深度参与和支持全球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通过打造数智化的国际端到端物流履约服务,为“国货出海”拓展国际物流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