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村口就能收包裹,武汉1844个行政村配快递站点

2022年08月30日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29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10月底前,全市将完成1844个村级站点的建设,解决农村寄递物流难题。

作为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建设、改造乡镇中转仓79个,建成行政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1844个,被纳入今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

为加快推进落实这一实事工程,前不久,武汉市印发《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程促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以完善农村末端寄递站点设施为重点,聚焦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

按照《方案》,全市今年将全面完成79个乡镇中转仓、1844个村级站点的建设、改造任务。其中,79个中转仓要求在9月底前完成,1844个村级站点在10月底前完成,力争11月底全部运营到位。

“为了收发快递,部分村民只能前往集镇,收包裹、寄包裹多有不便。”市邮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进村”工程有利于促进我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要,也是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

据了解,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须按照有固定场地、统一招牌、服务人员、必要设备、安防监控、完善制度、登记备案等“七有”标准建设,对符合建设标准的还将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