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送凉爽,福建省各级工会在行动

2022年07月18日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

“有了职工服务e站,我们在大马路上也有了一个避暑的去处。”17日,在位于福州市鼓楼区金泉路顺丰速运营业点的户外劳动者服务e站内,几名刚结束派件的快递员正围坐在一起歇脚。在这个“凉爽岛”里,微波炉、冰箱、医疗急救箱等一应俱全,现场还安装了投影仪供大家休闲放松。

14日起,福州市晋安区总工会联合爱心企业在火车站附近的“泊心驿站”开展为期18天的“夏日送清凉,关爱沁人心”公益活动,为户外工作者准备了矿泉水、茶叶、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防暑礼包。

近年来,为解决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外卖送餐员、邮件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喝水难、热饭难、如厕难、休息难等“老大难”问题,福州市总工会积极搭建职工服务e站、共享职工之家、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等服务阵地,延伸工作触角,扩大服务半径,致力打造职工群众可信赖的“温暖之家”,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目前,福州市总工会已建成436家职工服务e站,在全市初步形成了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驿站等为依托的城市工会服务职工普惠体系。

在省总工会的指导下,我省各县(市)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正在努力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夏季生产生活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做好特殊时期职工防暑降温工作。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县两级工会将筹集700万元作为防暑降温专项资金,为公共服务行业和高温作业的行业提供防暑保健咨询服务。

此外,为让更多职工心上“凉爽”,省总工会2022年安排经费810万元,计划举办不少于300个职工子女示范性暑托班,为不少于1万个职工家庭提供子女暑托服务。各级工会积极配套经费,预计全年举办暑托班近800个,服务职工子女约2.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