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江西:基层快递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个人不缴纳费用

2022年03月03日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西省邮政管理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可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基层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快递员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

在符合优先参保方面,凡是取得邮政管理部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可直接为快递员办理优先参保;在邮政管理部门进行快递末端网点备案、不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由该网点所属的具备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资质和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企业法人代为办理优先参保,原则上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地办理参保,承担工伤保险用人单位责任。

在缴费基数及费率方面,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统一按照上年度江西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和参保人数确定单位缴费基数。行业基准费率统一按1%计算,实施过程中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根据“以支定收、收支平衡”原则适时调整。

此外,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江西省现行的工伤保险费浮动办法,具体核定工伤保险费率并适时浮动调整。基层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快递员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并可按规定享受相关工伤保险费减免政策。

为了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江西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邮政管理部门将督促快递企业依法用工并参加社会保险,并争取在2022年底前实现快递员工伤保险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