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韵达进村,助力创业青年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2年03月01日来源:韵达速递

“各位亲,耙耙柑我们都是现摘现发,每天早上去果园摘果,下午准时发货……”2月20日,在四川眉山市丹棱县唐河乡红石村,电商从业者万女士正在新媒体直播平台同网友进行直播互动交流。“我们根据客户订单采摘打包后,下午韵达小哥直接上门装车拉走,很方便!”万女士介绍道。

万女士是唐河乡人,也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她2015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开设了一家自己的网店,之后一直与韵达合作,售卖当地特产丹棱桔橙。

据韵达丹棱县网点负责人介绍,2014年韵达开始推进快递下乡工作,目前已实现下属5镇2乡韵达服务网络全覆盖,“最近两年,我们响应管局号召,采取快快合作的方式逐步推进韵达进村工作,红石村就是其中试点之一。”

据了解,每年丹棱桔橙“货架期”从当年10月一直持续至次年2月。随着近些年电商的发展,丹棱桔橙也由传统的线下批发销售转换为以线上销售为主。因此,每到桔橙上市季节,韵达丹棱网点也同步迎来了业务旺季,日均发货量高达8000——10000票,其中70%都是桔橙快件。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丹棱培育的耙耙柑、不知火、果冻橙等桔橙新品种通过快递,源源不断走出大山,凭借独特的口感和品质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与江西赣南脐橙、湖南怀化冰糖橙等一起,成为常年霸占各电商平台热销榜的‘橙界三王’。”韵达丹棱县网点负责人自豪地说,为了助力旺季桔橙销售,除了发动下属乡镇站点全力满足客户寄递需求外,公司为满足乡镇一些临时直播电商中小客户出货需求,还单独抽调人员和车辆,根据客户需求,直接到农户果园收取快件,做到当天快件当天全部揽收发出。

目前,经过多年的悉心经营,万女士的店铺粉丝逾30万,回购率保持在20%左右,最高曾达70%。“很多商家需要通过直通车、坑位费等方式获得商品曝光,我只坚持发好货、做口碑,光靠回购,就能有稳定的订单和利润。”方女士说,这些年店铺能够运营起来,韵达在物流方面提供的周到、细致服务也功不可没。

众所周知,生鲜快件由于易变质,因此,客户在选择快递合作伙伴时,首先会考察快递整体运输时效和售后服务。因此,每到旺季,韵达丹棱网点都会增加客服人手,成立专门客服售后团队,实现从发货到末端派送全流程跟单,为客户提供周到、便捷服务体验。

“客户发出的快件,我们每天都会跟进,发现问题件,第一时间进行沟通处理,并将相关异常情况反馈至客户处继续跟进。”韵达丹棱县网点负责人自信地说,韵达时效快,售后服务好,再加上省区分拨在旺季给与的大力支持,客户体验一直都不错,“近两年,加上韵达春节不打烊,客户体验比以前更好了,我们网点发货量也越来越大。”

行走在丹棱乡村道路上,随处可见漂亮小洋楼、小汽车。据悉,随着丹棱桔橙的走俏,电商已然成为当地助农增收的重要渠道,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像万女士这样的本地以及不少外地青年人加入创业大军,这也对快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韵达丹棱县网点负责人表示,未来,网点将进一步加强韵达在当地乡镇以及村级地区网络建设,推动快递与村民生产生活方式更加紧密结合,让广大青年创业者在家门口就能直播卖货,努力让快递成为当地乡村“富农”的有利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