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三月进太原

2022年02月28日来源:太远日报

2月26日从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根据中国银保监会下发的通知,自3月1日起,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将从浙江省和重庆市扩大到全国范围,太原的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将从中受益,获得更多具有较强养老功能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

去年6月1日起,浙江省和重庆市开展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中国人保寿险、中国人寿寿险、太平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保险6家保险公司参与试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底,6家试点公司累计承保保单近5万件,累计保费4亿元,其中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投保近1万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投保简便、交费灵活、收益稳健等特点已逐渐为消费者所理解和接受。

泰康人寿山西分公司的一相关人员介绍,目前来看,专属商业养老保险适合于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产业、新业态下的灵活就业人员。他们收入不固定,工作单位也不稳定,参加社保的基本养老保险或压力较大,而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缴费的灵活性比较好,能为他们提供相关保障。

据了解,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跟传统养老保险和其他养老金融产品相比有很大不同。一般的养老保险或金融产品缴费是固定模式,而从试点情况来看,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保费起缴金额要求低,试点期部分公司最低100元可投保;缴费期灵活,选择月缴年缴趸缴均可,投保人经济紧张期间可暂停缴纳,养老险账户不会失效。另外,它还具有安全性、长期性和惠民性等特点。安全性表现在它采取了“保证+浮动”账户收益模式,账户有最低保证利率。长期性表现在它引导投保人长期积累为未来进行养老储备。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扩围到全国之后,在原有6家试点保险公司的基础上,将允许其他养老保险公司参与进入。太原多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正在加紧设计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3月1日开始,有望正式推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