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辽宁省政府应急办与京东物流东北区域分公司实现应急资源互享

2018年08月31日来源:人民网

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与京东物流东北区域分公司签署应急物资储备调用合作备忘录,省应急物资社会储备基地在京东物流沈阳“亚洲一号”园区挂牌。这是辽宁首次运用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来健全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辽宁省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应急物资社会储备基地的成立,是辽宁省区别不同应急物资建立完善物资储备体系的一次有益尝试,主要着眼于充分运用京东社会物资储备能力,将生活救助类物资等不适宜实物储备的物资储存于社会企业,平时企业正常流转,急时保障应急需要,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全省应急物资储备能力,进一步增强突发事件救援的物资底数和保障实效,为新时期应急救援工作奠定坚实有力的应急物资社会化储备基础。

据了解,省应急物资社会储备基地成立后如遇辽宁突发事件需调运应急物资时,省政府应急办将第一时间向京东物流沈阳片区通报情况,并提出物资需求清单。按照所提需求,京东物流沈阳片区查看现有物资库存情况,组织物资出库,安排车辆作为应急物资专用运输车,确保救援物资能够安全及时送达。

京东物流集团东北区分公司负责人表示,经过十几年自建物流,京东物流在仓储建设规模、配送服务能力、智能化应用及智慧供应链运营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公司希望基于京东物流多年积累的能力和不断向前突破创新的精神,与辽宁省政府应急办一道,走出一条应急物资储备和运送的创新之路,实现应急物资“找得到、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的目标。

目前,京东在辽宁省内已实现配送全覆盖,七个主要城市实现冷链配送全覆盖。位于沈阳浑南“亚洲一号”智能运营中心是目前东北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物流园区之一,每天有百余辆满载各种商品的厢式货车从这里源源不断地发往东北各地。特别是在2016年“7.20葫芦岛绥中特大暴雨”赈灾救援中,京东物流充分发挥仓储、配送的强大优势,成为第一个将救援物资送进灾区的企业,为抗洪救灾及灾后重建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