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宁夏首次截获快递入境藜麦种子

2018年08月21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银川海关工作人员在对一单来自加拿大申报品名为“Kirkland麦片”的快件查验时,发现内有1袋植物种子而非麦片,经进一步查看包装说明,确认该物品为藜麦种子,重907g,未经灭活处理,快件代理企业也无法出具任何检疫审批文件。目前,银川海关已对快件代理企业予以警告,要求如实申报物品名称,并依法对此件物品截留作进一步处理。  藜麦属于藜科植物,原产于南美洲山区,曾是古印加文明的主粮之一。其营养和食用价值超过小麦、大麦、玉米、高粱、水稻等多数禾本科谷物,素有“营养黄金”“超级谷物”“未来食品”和“素食之王”等美称。

近年来,奇亚籽、藜麦等网红素食受到素食主义者和减脂人群的追捧。这些外来植物种子均可做食品,具有较高营养价值,但未经检疫很容易夹带其他杂草种子、植物病菌、危险性害虫,一旦随意种植很容易造成外来物种以及其他病虫害的扩散,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潜在危害。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植物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禁止携带、邮寄入境。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或邮寄前务必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共同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同时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