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上海市徐汇区政协委员论坛聚焦快递分拣

2018年08月21日来源:人民政协网

上海市徐汇区政协近日围绕“关于规范快递分拣场所建议”,以委员论坛的形式,邀请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等6家政府职能部门及街道相关人员聚集一堂,与区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围绕城区快递分拣网点造成的车辆占道、噪音扰民、消防隐患、侵占公共资源等问题展开讨论。

近年来,对于快递分拣扰民问题,居民投诉越来越多。按照各个部门、街道的说法,处置快递扰民投诉案件的情况,难点主要在于随着互联网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快递需求呈井喷式增长,按照条例规定,快递末端网点无需办理营业执照,只需在邮政备案,因此对由分拣作业行为引发的治安、消防、扰民情况,难以按无证经营进行处置,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监管缺乏有效抓手,只能加强引导。

快递行业毕竟为居民日常生活带来很大便利。如何平衡好“疏”和“堵”之间的关系?“国务院发布的《快递暂行条例》规定,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相关的快递监督管理工作,所以其他部门的法律规章依然有效,比如针对‘居改非’的情况,依然可以依法论处。”致公党成员陈午雄针对执法难题提出建议。

葛信晔、魏建平、恽剑华、杨杰、孙彦等委员也分别提出建议:依照《快递暂行条例》,邮政管理部门应加强对快递企业的经营管理,并与地方政府充分沟通协调;尽快制定行业法规,明确合理布置末端网点,约束作业时间、频率;针对居民可能提到的便利性问题,可以通过收集居民签字等方式,与居民达成共识,形成“权利的让步”。

会上,徐汇区政协副主席周秀芬表示,区政协将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商,研究如何把城区精细化管理与提高快递收件、发件高效、便捷性有效结合,找准居民生活便利和城市安全有序之间的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