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家门口的机场 | 湛江吴川机场产业篇

2023年04月07日来源:茂名发布

有小伙伴问,湛江吴川机场目前和我们茂名有什么合作关系吗?机场的到来,是否会为茂名地区经济注入活力?

答案是当然有啦!茂湛一家亲,双方在经济往来方面一直有着紧密联系!

今天,茂小布带您一起走进机场的空港产业布局。


01 临空产业园区振翅起飞

根据茂名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安排,依托湛江吴川机场建设高质量的茂名临空经济区。目前,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和产业集聚区的建设正在快速推进中。

据了解,茂名临空经济区起步区规划面积6735亩,首期332亩、二期592亩。在产业规划方面,统筹起步区、产业集聚区协同产业规划,重点布局综合物流、跨境电商和临空科技制造等产业,重点按照“3+1+1”产业招商引资,即“综合物流、现代农业与食品、生物医药与健康+临空智造+现代服务业”三大支柱产业发展方向。



目前,茂名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和产业集聚区的建设正在快速推进中,特别是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方面,建设步伐日益加快。其中:中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按期推进,力争在今年4月投入运营;茂名化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一期项目已动工建设;韵达投资协议已通过茂名市政府审核,现正在韵达总部走签批程序中;茂名临空经济区自贸联动片区14.94平方公里拟引进中信团队采用PPP模式进行开发,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开展招商前期工作。

湛江空港经济区的招商引资也在如火如荼的推进当中,京东集团、邮政集团、金桥置业、天顺风能、晶创光电等企业纷纷签约,投资产业涵盖物流运输、科技制造、清洁能源、投资服务等,投资兴业的强劲氛围已然形成。

依托湛江吴川机场的强劲引擎,跨境电商、航空旅游、临空会展、公务飞机、通航飞机、主题研学、康养小镇、特色餐饮等空港延伸产业,即将驶进发展的快车道。



02  机场非航业务蓬勃发展


随着湛江吴川机场的做大做强,机场非航业务和场内资源的价值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这也给有志于参与机场业务开发的合作伙伴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去年顺丰快递将茂名荔枝用纯货运飞机从湛江吴川机场运送到北京、杭州等地,荔枝航班足足拉了13班。今年,新一季的荔枝航班“狂飙”又将来临,这为果农、货主、货代提供了良好的商机。湛江吴川机场拥有一座6000平米的中心货站,满足年处理3万吨货物的能力,具有先进的装卸设备和灵活高效的处理能力,能够满足粤西区域航空货品快捷进出港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