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顺丰广西最大分拨中心2号仓明日竣工

2023年03月27日来源:南宁晚报
    在南宁国际铁路港电商物流区,顺丰物流车进入快运处理仓(1号仓)准备装载货物    在南宁国际铁路港电商物流区,顺丰物流车进入快运处理仓(1号仓)准备装载货物

   “货量高峰期的时候,1个小时通过的车辆可达到40辆左右。”3月23日上午10时,在南宁国际铁路港电商物流区,各种运货的大小车辆往来穿梭,一辆顺丰物流车进入快运处理仓(1号仓)准备装载货物。记者从南宁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电商物流区速运处理仓(2号仓)处于建设收尾阶段,计划于3月28日竣工交付,预计9月投入运营。

速运处理仓月底竣工并交付顺丰运营

  据悉,南宁国际铁路港位于南宁经开区,其中公路港电商物流区占地397亩,一期拟建设广西最大的快递快运分拨中心,2021年12月成功引入世界500强企业顺丰控股的子公司广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

  整个项目包括2栋主要物流建筑,总建筑面积约13.3万平方米,其中1栋快运处理仓为单层库,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大件重货的分拣;2栋速运处理仓为双层双坡道库,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小件快递及电商快件的分拣。

  南宁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荣辉介绍,1栋快运处理仓于2022年11月份全部投入使用,目前运营情况良好,日均处理货物700吨左右。2栋速运处理仓处于建设收尾阶段,计划2023年3月28日竣工,顺丰预计9月份投入运营。

  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货物吞吐量约100万吨,将成为顺丰集团在广西布局的最大分拨中心,也是国内行业领先的自动化分拣设备库。届时,南宁国际铁路港电商物流区也将成为广西面向东盟的重要物流分拨中心。

精准开展服务工作助力重大项目提速

  电商物流区是南宁国际铁路港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南宁国际铁路港完成年度投资约9935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24%。

  “电商物流区项目的推进,比预期提前了半个月左右。”南宁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修南表示,南宁市北部湾办在协调南宁国际铁路港项目建设方面主动作为,南宁市各部门也大力支持,在项目规划立项、土地变性、质量安全监督、项目验收、建设难点痛点协调等各个方面为企业出谋划策、保驾护航,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南宁市北部湾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志刚介绍,近年来,南宁市北部湾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成立了南宁国际铁路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持续深入南宁国际铁路港项目一线,加强与要素保障单位、项目属地单位、项目业主沟通协调,围绕具体问题精准开展服务项目工作,及时打通“堵点”、消除“痛点”,有力推动项目建设及招商、运营,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加快推动南宁国际铁路港建设运营。

农产品加工区二期计划9月开工建设

  目前,南宁国际铁路港的铁路货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农产品加工区、龙光东盟生鲜食品智慧港已建成投入运营,公路港电商物流区、城市配送区成件货物作业仓库(一期)等项目已基本建成。

  其中,铁路功能区自2018年5月投入运营以来,辐射东南亚、欧洲等国家地区,近4年来,铁路货物到发量平均每年增幅37%,其中2022年增幅达121%,截至2023年2月,累计到发货物1899.6万吨。累计组织开行中欧(中亚)班列33列,开行中越班列962列,实现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货物对流”,为广西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全方位深化开放合作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有力地促进了与东盟、亚欧国家之间的贸易合作。

  农产品加工区是农产品物流区的细分项目之一。项目分两期建设,总占地面积151亩,项目定位集加工、物流、交易、进出口于一体,拟建为广西最大的精米加工基地。该项目于2021年12月交付使用,目前已入驻20余家粮油加工及经销企业,其中包含10条粮食精加工生产线并已全部实现投产运营,预计年加工产能可达65万吨以上。二期项目计划2023年9月开工建设,规划建设大跨度仓库1座,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总投资3395万元。

  “今年,南宁国际铁路港拟建设的项目包括农产品仓储配送中心、城市配送区、公路配载中转中心及农产品物流区二期、成件作业区二期。”韦荣辉告诉记者,估计可完成投资约2.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