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年销售额17亿元,这里的快递嵌入供应链,打造一片新高地

2022年11月22日来源:快递杂志

皮草,江苏徐州新沂对外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30年来,新沂市皮草产业从粗放型无序化发展到规模化集中经营,从传统面对面销售到如今线对线直销,一个多元立体的平台型生态圈紧随时代潮流,加速打造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沿着323省道向东驶入新沂市徐海路,道路两侧,仿皮草加工、电商销售的店铺鳞次栉比,新沂墨河皮草产业园就坐落于此。淘宝网和阿里巴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网仿皮草80%以上的销售产品均来自新沂墨河。近年来,以绿色、环保人造皮草为主打的墨河皮草转型升级,在快递服务的加持下,开启“互联网+”的新篇章,逐渐形成规模经济势头,成为全国闻名的人造皮草集散中心。

筑巢引凤栖 抢占新风口

冬日的阳光,透过高大的玻璃窗,洒向口罩之下工人们写满笑意的神情中。连日来气温的下降并未影响旺季销售的热情,墨河皮草产业园内,商户和生产车间都开足马力, 一派繁忙景象。

走进生产车间,缝纫机声不绝于耳,缝制皮草、赶制订单……一件件款式新颖的冬季新款仿皮草上衣正在进行打包发货。“今年的皮草销量比去年增长了很多,我们的营业额预计比去年增长30%左右。为备战‘双11’,我们大量铺货,单品货备货量都达到万单以上。”园内商户谢欣钊介绍道。

墨河皮草的发展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墨河新段村是全国有名的裘皮工艺品加工基地,巅峰时期,村集体开办了3家皮草加工厂每年参加广交会,产品基本全部出口创汇。90年代后期裘皮产业逐渐衰落,工人纷纷回家务农、经商。墨河人不甘寂寞,背上行囊踏上去往义乌的列车,开创了“义乌一墨河” 模式,即义乌发订单到墨河,加工后再发到义乌。这一模式为墨河皮草保存下了技术和工艺,也为墨河皮草的二次创业打下坚实基础。“互联网+”模式的兴起,让墨河皮草人看到了一个新的风口、一个让墨河皮草走入千家万户的新渠道。然而七八年以前,墨河尚没有如今这番喜人景象。

“那时候,墨河的物流资源薄弱,几乎没有快递物流企业开设的网点,人造皮草企业的仓储、运输等成本较大。同时,在整个产业链中, 由于墨河人造皮草产业与浙江义乌、慈溪、柯桥等有着深度的上下游黏合关系,快递物流专线的匮乏,也极大地增加了人造皮草企业的运输成本及原材料采购成本,成为整个人造皮草产业链条上的堵点,制约着企业转型发展。”对于最初的发展窘境,墨河街道皮草产业园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冠楠记忆犹新。

如何充分发挥县级快递业在助推当地经济发展中的流通效能成为墨河皮草产业升级的关键。“我们主要从建立机构和集约经营两个方面着手。通过积极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协商沟通,在2014年年底成功推动成立新沂邮政管理局。同时, 为发挥快递的集聚效应,2015年推动建成了占地95亩的新沂市快递物流园,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均进驻园区,打造成新沂的快递物流集散中心。”徐州市邮政管理局(以下简称“徐州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发挥集约效应,当地政府积极顺应现代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趋势,于2015年投资1.8亿元建成占地面积56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的新沂市墨河皮草产业园。一方面,配套基础设施,为制造与快递牵线,积极构建集群园区, 提升快递物流与皮草产业集聚融合发展能力;另一方面,通过组织皮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协同物流,降低企业成本, 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如今的皮草产业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同时设有快递物流直发中心、电商直播运营中心、MH品牌馆、直播基地、网货选品中心等,已发展为集产品展销、仓储物流寄递、商务办公、生产加工、生活配套于一体的综合型园区。

“新沂快递业刚起步时,无论是盈利能力还是基础建设都很薄弱, 服务能力有限。行业想要进一步发展,急需政策的支持。”新沂韵达速递总经理沈前进如是说。

为了支持两业融合共生,快递企业被纳入《新沂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扶持范围。从定额奖补到按件奖补,从增量奖补到突出总部经济,财政扶持补助的方式不断转变支持的角度,与时俱进。据统计,自新沂市政府实施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以来,共计对快递行业安排行业扶持资金325万元。去年,上海韵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新沂,在新沂打造 供应链直发中心,业务辐射八省二市,在1200公里内实现“今发明至”, 同时提供电商仓配一体化服务及供应链解决方案,支撑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

新沂邮政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沂皮草快递业务量达500余万件。随着快递旺季和年销售高峰的到来,预计全年皮草快递业务量将突破1200万件。

新风引客来 矩阵增动能

在墨河皮草产业园的金羊毛直播基地,一场线上带货直播正在进行,主播在镜头前一边与观众互动, 一边拿着新款衣服现场展示,仅2个小时就已接到上百件订单。

据悉,产业园网货选品中心的产品保罗万象,依托本地丰富的人造皮草产业资源,目前货品清单及入驻产品已逾3000多SKU,从人造皮草服饰到日用百货等一应俱全, 为电商企业、带货主播提供超高性价比的产品资源。

如今,在产业园及周边皮草门店,一部手机、一个支架、四五个人就能形成一套“直播一运营一售后”的电商直播产业链闭环,传统皮草产业与电商新业态已实现完美结合。“未来,产业园区将更加充分地挖掘专业市场新的平台价值,提升市场与产业、城市之间的紧密度, 加快提升创新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做到产业与现代城市互相促进。”产业园副总经理顾佳辰说,在打造产业集聚效应的同时,园区还将着力发展跨境电商,通过与一些平台合作,发布产品推介会,实现订单多元化、销售多元化。”

产业园先后与新沂快递物流园、 新沂市保税物流区、新沂市美妆园等形成一体化战略合作矩阵,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与此同时,在机制、政策、示范、交流和人才等方面采取保障措施,多方通力合作,共同探索着产业振兴的道路。“产业园直播基地的迅速发展将会进一步激活和打通墨河皮草产业整个生产链条, 对产业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仓储、售后服务等领域提出新的要求,反向推动产业链各个环节不断升级。”墨河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说。

在支持寄递企业服务制造业项目方面,当地从专项资金扶持、场地租用补贴等方面给予实打实的支撑。新沂中通、韵达等快递企业争相入驻,建成快递物流直发中心, 为园区商户提供采购、物流等覆盖产业链全链条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形成战略合作关系,通过订单规模化来降低企业快递物流成本。同时靠前收货,嵌入式打包发货,也让皮草企业降本增利,极大地激活了整个产业集群。

据新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肖军介绍,在推动邮政快递业与皮草产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邮政管理部门一方面协调快递企业与皮草生产企业签订中长期合作协议,引导快递企业联合制造企业研发供应链一体化运营系统,推进智能化建设;另一方面支持快递企业提供入厂物流、线边物流、逆向物流和仓配一体化、订单配送等快递物流服务。

截至目前,以墨河皮草产业园为核心,全市范围内入驻及关联企业近4000家,网店8000余个,入驻寄递物流企业网点38家,直接带动就业3万余人,相关从业人员10万人,年度销售额达到17亿元。新沂市已经形成了以墨河皮草产业园为中心、规模庞大的淮海经济区人造皮草电商产业集群,且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为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我们积极对接商务等相关部门,引导快递企业嵌入新沂人造皮草制造企业的各个物流环节,形成订单末端配送、仓配一体化、入厂物流寄递等若干有效模式,初步形成快递业与生产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人造皮草供应链模式’,降低了生产企业物流成本,提升了生产、流通效率,为打造新沂皮草产业的新高地注入优势动能。”徐州局负责人刘其峰介绍说。

今年6月,快递服务新沂皮草制造项目入选江苏省邮政管理局与省工信厅联合发布的2021年度全省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典型项目。新沂皮草产业从以前的一家一户的“作坊式”生产,到如今的聚集化发展、线上线下全面开花,演绎了传统制造业插上互联网翅膀展翅腾飞的“神话”,也见证着现代快递物流服务助推产业成长的实力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