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外卖和即时配送业首次纳入!2023年上海市工伤预防重点领域公布

2022年09月08日来源:劳动报

9月6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经市工伤预防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建筑业、制造业、危险化学品企业、冶金以及快递、外卖和即时配送业等行业为2023年上海市工伤预防重点领域。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份名单中,快递、外卖和即时配送业为首次纳入。

今年7月,为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险权益,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上海市人社局、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本市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通知》明确,对于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可自2022年7月1日起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

其中,对于已取得上海邮政管理部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可直接为快递员办理优先参保;在上海邮政管理部门进行快递末端网点备案、不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由该网点所属的具备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资质和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企业代为办理优先参保。

《通知》指出,基层快递网点按规定参加工伤保险后,参保人员在参保缴费期内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其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待遇等,按照《工伤保险条例》、《上海市工伤保险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执行。其中,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应当分别向参保单位注册登记地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提出。

上海自2013年开展工伤预防工作以来,通过组织大中型企业和行业协会实施工伤预防宣传培训,全市工伤事故发生率不断下降。截至2020年末,上海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已达1082万人。为了加大工伤预防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增强用人单位的守法意识和劳动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从根本上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本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工伤预防工作的开展。

根据《上海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要求,“十四五”时期上海工伤事故发生率要明显下降,重点行业5年降低2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