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上海中通:目前保供在岗快递小哥1000余人 运力有序恢复

2022年05月05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通快递获悉,经统计,目前上海中通有保供、寄递等一线在岗人员1000余人。另外,自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有1700多名因小区封控等原因还未返岗的中通快递小哥,积极投身到社区志愿服务中。近日来,中通上海青浦转运中心日均保供应运输车辆200余辆,随着复工复产的展开,快件量将逐步恢复。

近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表示,结合上海和行业实际,上海市邮政快递业分保供、保通、保畅三个阶段,积极稳妥逐渐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上海市青浦区日前也发布了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第二批)名录,中通快递位列其中,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上海中通正在逐步恢复有序运营。此外,中通也在积极申请《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首批申请证件已陆续获批,且数量在不断增加中。

5月1日上午,在位于上海奉贤区的奉贤东部中通网点,伴随着自动分拣线的启动,身着隔离衣的操作工正对快件进行紧张的消杀,80多个快递小哥也在准备着分拣和装车工作。1小时后,这些快件将被送至网点附近的多个小区。

中通奉贤东部网点负责人吴强介绍,其网点目前符合复工条件,拥有可外出配送的业务员80余名,网点具备每天做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条件,N95口罩、乳胶手套等防护用品储备量充足,具有上海市防疫保障(物资运输)临时通行证,且外出配送的业务员均具备有效的电瓶车白名单。

“目前我们网点已经有120名左右一线人员坚守在工作岗位。在4月,为方便给附近居民派件和运输生活用品等保供物资,我便让我们网点80多个快递小哥住在了网点。现在随着疫情的逐步平稳,我们的揽件和派件量也在逐步恢复。以5月1日为例,我们网点派件10000多件,根据街道、居委和小区的要求,派件均采取无接触配送的形式,由快递小哥将快件放置小区门口货架上。”吴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中通快递集团总部出台加大网点帮扶和小哥关爱,涵盖疫情防控、稳工稳产、减负保收、权益保障等方面的9条帮扶纾困举措。

在网络帮扶纾困方面,中通在2021年设立的1亿元“小哥关爱基金”基础上,追加5000万元,对中通全网因疾病、意外伤害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快递员及其家庭提供资助。在原有1亿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基础上,追加5000万元,加大力度保障一线员工健康安全、保障网络安全稳定、保障履行社会责任。中通金融会追加5亿元贴息疫情专项贷款,助力缓解网点因疫情管控导致的资金压力。此外,中通继续由集团出资为全网小哥续保“小哥宝-团意险”,提供一整年覆盖工作以及日常生活场景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