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山西省57个分拨中心解封 26家寄递物流企业已恢复运营

2022年04月27日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张馨报道 “我的快递什么时候才能到?”“山西快递恢复正常了吗?”受疫情影响,诸如此类的问题成了许多网友每日的“灵魂一问”。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山西省邮政、顺丰、京东等26个寄递物流企业已恢复运营,累计解封分拨中心57个、网点1992个,协调办理快递物流车辆通行证1757张。也就是说,你的快递可能正在赶来的路上!

4月26日,记者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物流保通保畅和寄递物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在总仓改扩建、寄递件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杀、严格管控从业人员、运输工具消杀四方面,做到“人、物、环境”同防,推动山西寄递物流行业恢复正常运转。

此次清徐韵达快递疫情的突然暴发,让社会对寄递安全高度关注。对此,我省将明确要求寄递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持岗位证和健康码上岗”管理措施,各寄递物流企业要周密组织从业人员做好健康监测、疫苗接种、核酸和抗原检测等工作。对于进入总仓的人员一律进行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总仓工作人员、从业人员要编号登记造册,实行一天一核酸检测、一天一抗原检测交替进行,不得间断,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不准上岗。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实施的寄递物流总仓(分拨中心)管理模式在全国尚属首例。山西省邮政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赵光表示,总仓是寄递物流入晋“第一落点”的集散中心,在实施总仓管理过程中,凡进入、流出总仓寄递件,一律实行凡进必检、凡进必消、凡出必消、人物同防。对来自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寄递件实行分级专区管理,并需要静置处理4-7日。

据了解,目前,我省邮政、顺丰、京东等26个寄递物流企业已恢复运营,其他寄递物流企业正在有序恢复运营。截至24日,全省邮政系统累计解封分拨中心57个,解封网点1992个,累计办理邮政快递车辆通行证1757张。山西申通、中通、顺丰等第一落点分拨中心基本完成改造,具备常态化运行条件。

在全力保障寄递物流企业正常运行的同时,针对公路拥堵、货车滞留、物流不畅等问题,我省多部门联合出台多项措施保障货运物流通畅,要求各交通卡口防疫检查点实行“客货分离、货车优先”政策,并根据收费站货车日均流量,分类设置货车专用检查通道。

为解决检测程序繁琐耗时长的问题,全省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共设立了465个抗原筛查+核酸检测服务点,投入了6000余名采样人员,提供免费的抗原筛查+核酸检测服务,为货车司机提供“即采即走即追”的闭环服务。

此外,相关部门在25个车流量较大收费站设立了便民服务点,提供咨询、开水、如厕等基本服务;在14个服务区设立了移动厕所,为健康码红、黄码滞留司乘人员提供如厕服务,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畅通。

所以。别急。你的快递可能就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