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厦门深化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2021年11月24日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11月2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到2022年,厦门市快递业务量将超过7亿件,快递业务收入突破80亿元;一批快递物流产业园区建成投用,大型分拨中心实现自动化作业;推进“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快递出海”;绿色发展水平全省领先。近日,厦门市印发《关于深化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

早在2017年,厦门就被国家邮政局授予“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称号,厦门市也先后出台了多项产业扶持政策,支持快递服务业发展,引领其转型升级。此次出台的《方案》明确,通过各项奖励及补助,鼓励快递企业加大科技应用,提升行业智能化水平。其中,符合自贸委规定条件的快递企业,开展数字供应链管理、智慧物流仓储、智慧港口、智慧监管等数字化、信息化提升的,将获得年度数字化、信息化投入补助。此外,支持“机器换工”建设,对快递业务进行协同化、自动化、智能化、可视化改造,实现“机器换工”、业务增量、成本下降、效率提高和服务与环境质量改善实施效果明显的项目,按照规定给予补助。至2022年底,全市主要分拨处理中心实现自动化分拣设备全覆盖。

在关心关爱从业人员方面,厦门将通过各项奖励及补助,继续优化人才服务保障、加大租赁住房保障力度、加大力度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健全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完善职业发展保障体系等,同时加强校企合作。其中,对首次到本市邮政快递企业就业且满足保障要求的毕业生,可通过实物配租和租金补贴相结合方式,解决来厦五年内的过渡性居住需求。《方案》还鼓励使用绿色包装、新能源装备,促进快递作业节能减排,并对在快递作业过程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卸设备,总投资达到奖励标准,按照规定给予奖励。其中,鼓励在厦门注册并纳税的邮政快递企业使用绿色包装、绿色循环箱和可降解绿色包材,绿色包材年购置费用达到80万元以上的,按年购置费用10%予以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同时,用于城市配送、邮政快递服务的新能源汽车免予办理货车通行证,不受货车限行路段、限行时段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