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来了!京东物流入选重点企业

2021年04月15日来源:京东物流

4月13日,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发布会召开,宣布北京市将依托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设立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并公布了先行区总体实施方案。会上,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V伙伴”计划名单公布,京东物流入选其中。

据了解,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瞄准L4级以上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规模化运行,2020年9月,北京市正式宣布建立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统筹完成“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实时的云、可靠的网和精确的图”五大体系建设,形成城市级工程试验平台。“V伙伴”计划面向参与示范区场景应用的自动驾驶企业,通过政企深度合作,共同解决产业落地中遇到的各项难题,加速推进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建设落地。

作为国内首家将自动驾驶应用到物流实际场景中的企业,早在2016年京东物流就推出机器人送快递服务,并逐步完成封闭社区、开放道路的规模化运营。在2020年武汉及石家庄等地抗疫无接触配送中,京东物流快递机器人率先冲在一线;2020年10月,京东物流启动城市级智能配送项目,在常熟打造了全球首个智能配送城。

目前,京东物流打造的L4级别智能快递车,已在规模化运营中实现无安全员的远程部署与应用,让物流行业有望成为自动驾驶技术最先实现广泛商用的场景。同时,京东物流还获得了含金量最高的“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测绘资质,可以进行自动驾驶所需的高精地图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