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菜鸟在西藏进行乡村物流升级 边远地区快递速度提升两倍

2021年04月15日来源:电商报

4月14日消息,据央广网报道,近日,菜鸟在西藏启动边远地区的乡村物流升级。首批升级的乡村物流中心位于拉萨、林芝、阿里、那曲、山南、日喀则等地区下辖的县域。通过与快递公司联合开设共同配送中心,菜鸟打通了消费品进村“最后一公里”及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的双向流通。

据介绍,西藏350多万人口分布在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产、流通和消费服务的物流需求小而散。菜鸟乡村物流总经理熊健表示,菜鸟希望通过数字技术,将小而散的物流需求汇聚,推动数字物流更加普惠。熊健强调,不仅大城市方便,中西部和农村地区也要方便。

具体来说,菜鸟乡村在西藏地区将按照“从远到近”的原则,优先在边远地区落地,力争未来三年覆盖西藏全域,帮助边远地区加快乡村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西藏阿里地区的普兰县居民此前通过快递把土特产、旅游产品卖到外地。收入增加后,当地人消费品快递量也增长一倍以上,快递送货速度提高了两倍。

目前,除西藏地区外,菜鸟乡村物流已覆盖全国1000多个县域,大型农产品上行物流中心也在云南、广西、湖南、山西、陕西等地落地。

数据显示,菜鸟已在全国设立了1000多个县级共配中心,3万多个乡镇和村级共配点,帮助相应区域内的乡村快递成本减少20%-30%,人员效率提高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