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京东集团“五大抓手”全面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

2020年10月09日来源:京东黑板报


10月1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暨广州现代农业嘉年华在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举行。据了解,作为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州市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京东集团将通过五大“抓手”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提供流通配套服务,并向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及加工企业提供全套电商物流服务解决方案,助力供应链、物流、金融、大数据等全产业链发展,促使生产基地及加工企业投入产出的最大化,帮助产地农业产业升级。

01五大“抓手” 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升级发展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以立足广州、服务湾区、联结泛珠、辐射内地为定位,以“一个标准供湾区”为原则,构建以广州为枢纽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及流通服务体系,打造标准化、现代化、便利化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提供更多更优的食用农产品,增强居民获得感。

记者从京东方面获悉,京东集团将通过五大“抓手”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升级发展,其中包括打造京东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品牌旗舰店,京东农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示范基地,构建零售科技体系,智能物流新基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地仓等五大板块,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全面赋能。

02构建智能物流新基建  打通“菜篮子”流通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为了构建以广州为枢纽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及流通服务体系,此次京东将与所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流通体系共享物流优势,为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及产品配送中心提供定制化供应链解决方案。通过快递、冷链等业务下沉,沟通当地有力资源保证从产地仓直发,依托完备的物流网络运输能力,完成物流服务全覆盖,优化末端运输流程,实现优先于行业标准的新鲜与速度,打造专门服务最先一公里的物流新基建,为农特产出村打造专属通道。

以京东岭南荔枝节为例,今年2月,京东物流以领先行业的战略思维,率先尝试整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地方龙头企业、京东内部资源以及优质KOC资源,以独特的人、货、场模式,推动以荔枝为首的传统农贸行业与直播电商的融合发展与推广,促进岭南荔枝在最佳时令期间的销售转化,也为其他实体商贸行业树立极具可复制性的一体化销售模式范本。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快递已深度布局全国530多个产地项目,不仅把揽收站点前置到田间地头,设立数万个村镇揽收点,同时在核心产地建设预处理中心或产地仓,就近完成预冷、拣选、打包等预处理环节,确保消费者喜欢的农产品第一时间送到餐桌上。

03零售科技新模式  擦亮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品牌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零售科技新模式的亮相让人耳目一新,紧随疫情防控要求,贴近百姓生活之需,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布局无接触自动售卖零售科技终端,打通进入百姓餐桌的“最后1公里”。据了解,京东集团将提供零售科技解决方案与智能设施设备,用于售卖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认证的农产品,并提供技术支持及电商物流全链条服务,实现零售科技新模式。同时,京东还将会在线上平台开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品牌旗舰店,并提供定制全渠道营销方案,全面推广“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品牌。线下也将投放京东无人货柜,售卖来自菜篮子的蔬果及肉类加工产品,并与平台打通,实现线上下单,京东快递配送到家,助力推广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高端品牌。

此外,京东还将联动产地共建京东农场示范基地。包括数字农业基地建设、电商物流服务中心、定制化供应链服务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助力区域品牌提升与产地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