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第五届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揭晓发布

2023年05月25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5月19日下午,由国家邮政局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指导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第五届“中国梦·邮政情 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在京举行揭晓发布会,哈弄夺机、张裕等10名“最美快递员”和鼓浪屿好小哥团队、北京顺丰党员抗疫突击队、京东物流冬季国际顶级赛事服务团队等3个“最美快递员”团队受到表彰。

在“最美快递员”个人和团队中,有爱岗敬业的代表:邮政集团的哈弄夺机,一个人、一辆车,16年坚守“长征邮路”,架起一座藏区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圆通速递的张俊明退伍不褪色,入行13年,服务黑龙江望奎县7镇8乡109个行政村49万人;韵达快递的徐峰扎根大凉山20年,打造出电商快递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申通快递的董朝蓉在分拣一线兢兢业业,被推选为工会主席后,更是成为快递小哥们的“娘家人”。

在“最美快递员”个人和团队中,也有见义勇为的英雄:顺丰速运的张裕,面对浓烟滚滚噬人火焰,徒手爬楼救下一家三口;中通快递的赵大荣,既是快递人,服务乡村振兴,又是急救人,关键时刻冲锋前行;顺丰速运的唐基木,三次冲进火场成功救出5人,被群众称为“救火英雄快递哥”。

在“最美快递员”个人和团队中,还有热心公益的典型:邮政集团的马善民,26年踏出了一条10万余公里的“乡村爱心邮路”;京东快递的檀世旺,每天跑200公里,带着上百单“寄给自己”的包裹跑遍8个乡镇,一一送到乡亲们手中;菜鸟驿站的马岚,失去听力的他,平日里一个人打理着一家快递驿站,从“被助者”成长为“自助者”再到“助人者”;鼓浪屿好小哥团队,在徒步为岛上数万居民及游客提供寄递服务的同时,集体开展志愿服务帮扶老人奉献爱心。

此外,在抗疫保供保通保畅、重大活动寄递服务保障中,同样有“最美快递员”的身影:北京顺丰党员抗疫突击队,在疫情防控期间挺身而出,冒疫奔忙,送达生活必需,送去人间烟火;京东物流冬季国际顶级赛事服务团队,从行李托运到食材运输,再到整体的物流服务,用精准与速度共奏“一起向未来”的乐章。

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冲久,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宇栋出席揭晓发布会并致辞,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杜芮,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民,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秦少相等出席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三十二指导组、共青团中央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中央网信办、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邮政局、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和活动公益支持单位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领导为“最美快递员”颁奖。

赵冲久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邮政快递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行业抗击疫情、保障畅通,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以来,行业运行良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18.8%,为国民经济整体好转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行业广大劳动者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激发快递员群体的劳动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用心帮助快递员群体排忧解难,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赵冲久强调,今天受到表彰的“最美快递员”,是行业千千万万从业人员的优秀代表,为全行业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诚信、服务、规范、共享”的邮政快递业价值理念,是行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始终崇尚劳动,学习先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小蜜蜂”精神;要坚持示范引领,持续选树先进典型,激励担当作为;要坚持人民至上,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更好增进民生福祉。

杨宇栋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邮政快递业广大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抗疫保供、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团队和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希望受到表彰的“最美快递员”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邮政快递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广大行业职工以他们为榜样,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成就。

杨宇栋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把包括快递员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挂在心上,多次对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送到广大邮政快递职工心坎上,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建功立业。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快递员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着力激发工作热情,汇聚快递员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加强关心关爱工作,努力解决快递员急难愁盼问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快递员队伍稳定。

自2014年以来,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四届,选出了一批爱岗敬业、勇于创新、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的先进典型,已经成为邮政快递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品牌。第五届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自2020年11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行业的积极响应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经初步筛选,企业、媒体、邮政管理部门、消费者等各个渠道推荐的231名候选人进入投票环节。经过两轮公众投票和公示环节,最终有50位“最美快递员”候选人入围终审环节,这些候选人涵盖各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和31个省(区、市),覆盖快递产业链条的多个工种以及不同性别和民族。由行业专家、媒体代表、消费者代表和上一届“最美快递员”代表共同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事迹优先和兼顾均衡的原则,最终评选出了10位“最美快递员”个人和3个“最美快递员”团队。

最美快递员

哈弄夺机(邮政集团)

16年,44余万公里,500多万件邮件,一个人一辆车一颗心一条路,你筑起牧民与外界沟通之路。这条“长征邮路”,你传送党的声音、传递温暖信任、传导幸福力量;这条离家之路,你留下三声喇叭,一声回,一声走,一声很想念。

赵大荣(中通快递)

疾驰、奔走、争分夺秒、竭尽所能……你是快递人,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你是急救人,关键时刻冲锋、义无反顾前行。历经400多次险境,你扬急救之帆为生命护航。快递,是一颗种子,在你这里开出不一样的繁茂之花。

徐峰(韵达快递)

大有决心,大有信心,20年,你把两人小店做成100多人的综合服务平台;线上线下、电商快递,1+1,你创建新模式开启乡村振兴加速度。一个人说好是成长,一群人说高兴是幸福,你在每个起点蓄力,带领农民兄弟一路前行。

张裕、唐基木(顺丰速运)

浓烟滚滚火焰噬人,徒手爬上二楼救下一家三口,你被居民拉下口罩,都要看一看英雄的模样。火苗已“舔”向被熏晕的孩子脚丫,三次冲进火海救出五人,你英勇逆行成为“救火英雄哥”。你不是一个人,你是一群人,跳水救人的罗天友、四次冲进火场的又一个汪勇、车祸现场救人的张允林……你们坚定而无畏,让大家看到这个世界人与人之间最质朴的情感与关怀。你们跑出盎然生机,无论走出多远,都有应有答。行业塑造了你们,你们也点亮了行业,你们成就了那句流行语:“您的快递送慢了请别着急,或许快递小哥正在路上救人。”

张俊明(圆通速递)

“有排头就站,有第一就争,有红旗就扛,有先进就学”,13年,服务7镇8乡109个行政村49万人,你彰显军人本色,倔强而执着。连接千城百业,走进千家万户,没有什么天生的奇迹,每一公里,都是亲自走出的足迹。

董朝蓉(申通快递)

在男性扎堆的邮政快递业,也不乏女性从业者英姿飒爽的身影。她们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温暖,在点滴中诠释行业“她”力量。

檀世旺(京东快递)

“路口第二户”“银色铁门”“家有老父提醒吃药”……你的通讯录里,备注的信息流淌着暖意;8个乡镇,200公里,每天上百件快递,唯一收件人写的是你。你是一个人,却也是三百人,你连接父母与儿女,你道尽牵念与深情。

马善民(邮政集团)

26年乡村邮路跋涉,200万件邮件无差错投递,1万余人次群众帮扶,1200余人次助学扶贫,你发挥行业“国家队”力量,向下扎根迎枝繁叶茂,深耕基层助乡村振兴。“小马兄弟”的称呼背后,是你蹚出的10万公里“乡村爱心邮路”。

马岚(菜鸟驿站)

从无声中突围,闯出无畏天地,榜样奖、最佳服务奖,你跨越层层台阶,向上冲锋;在静默中绽放,星辰守护大海,一碗碗姜汤、一次次陪伴,你捧出浓浓心意,温暖大白身心。遥遥微光,照耀黎明,平凡如你,不凡如此。

最美快递员团队

京东物流冬季国际顶级赛事服务团队

两地三赛区40余个场馆、55个业务领域、28个类别,你们用精准与速度,诠释着全面、安全和高效;冒着风雪、挂着冰碴,与比赛竞进,你们用变化与可能,共奏“一起向未来”的乐章。有幸相逢,更愿同辉,我们共享这个团队的凝聚与荣耀。

北京顺丰党员抗疫突击队

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你们组成临时突击队,齐刷刷站出来说,我愿意;送达生活必需、送去人间烟火,你们冒疫前行,鲜艳的党旗红叫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你们选择,你们奔跑,你们所迸发的能量,将给予我们无尽的精神燃料。

鼓浪屿好小哥团队

你们冬似一团火,夏如清凉风,冬来夏往,用双腿丈量着海岛,练就一双双“铁脚”;你们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孤寡老人,用爱心温暖着人心;你们服务南北游客,用赤橙黄绿青蓝紫,拼成了鼓浪屿的“七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