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现代物流为黔酒出山保驾护航

2023年03月20日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随着白酒行业在电商平台、直播、社区团购等线上渠道渗透率不断提升,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供应链体系对助推我省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性愈发凸显。

为完善酒类物流供应链,打通渠道网络关键堵点,畅通酒业消费双循环,贵州顺丰在遵义仁怀客运站建成集仓储、中转、配送于一体的物流中转中心,于今年1月10日投入使用。

日前,记者走进遵义仁怀客运站仓储中心,超2000平方米的仓库内整齐地摆放着酒类商品。

拣货、复核、打包……工作人员正忙着处理当天的订单。打包完毕后,一辆辆叉车将商品运往仓库对面的中转场分拣,随后扫描、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对于入驻客户,货品送到仓库后,工作人员将商品信息录入仓库管理系统,然后盘点货品、上架。”仓库负责人蒋泽鹏告诉记者,借助信息化手段,顺丰还将后台系统接入合作客户端,实现供应链的可视化、透明化和智能化。

“后台订单产生后,数据会通过与电商平台共享的数据端口传送至仓储系统中,系统会自动匹配货物,随后分拣员根据系统提示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打包装车作业。”蒋泽鹏说。

此外,贵州顺丰提供多层次的仓储和仓配一体服务,满足不同层级客户需求,借助数字化技术,帮助客户实现全国智能分仓,实现库存优化、高效履约。

同时,为了有效减少损坏风险,贵州顺丰对原始的原包装加气泡膜的封装模式进行升级。经过多次实验与改良,根据酒品类型提供专业酒槽、酒杯垫片、专用纸箱进行包装,有效减少运输过程中的震动和摩擦,最大限度地防震、防摔,减少损坏风险。

此外,酒类产品会贴上醒目标签方便识别,确保各中转场、分拨区“绿色通道”顺畅,让包裹更加安全的方式进行交付。

从仓储到包装再到运输,看得见、跑得快、跑得稳的物流“链”在基础物流设施的基础上叠加科技管理和数智化供应链服务,构筑智能物流体系,为白酒快捷、高效、安全出山“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