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每天派件百余单 不分寒暑 走路带风 客户的理解和认可是她最高兴的事

2023年03月09日来源:沈阳晚报


随着购物方式的转变,快递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在大街小巷中,快递员成为了一道特殊的风景。他们中间,“快递姐姐”更是靓丽的存在——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天寒地冻,她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工作着、奔跑着,她们就像初春的梅花,绽放着香气,芬芳他人。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带你走近奋力奔跑在幸福路上的快递姐姐。

能量 女快递员每天派送百余件

“您好,我是顺丰快递,您有一个快递,我下午2点左右给您送过去,请问这个时间段方便接收吗?”3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顺丰速运辽宁区长白经营分部泛华速运营业点,见到了投递员高庆芝。

高庆芝今年42岁,从事快递工作3年。她个子不高,身材消瘦,由于长时间风吹日晒,皮肤在太阳的照射下黝黑发亮。她每天骑着一辆电动车,穿梭于大街小巷。整理邮件、发车、到点、停车、打电话、派送一气呵成,她连走路都是带着小跑。

“我基本每天早上6点多到网点,正常每天是三轮投递,通常得晚上七八点下班。但如果遇到节假日这种投递量高峰期的时候,我们还会增加一个投递班次,同时也会增加夜派,目的就是为了将当天的快递尽快送到客户手中。”高庆芝一边整理快递一边说。

高庆芝告诉记者,她平均每天都要派送100多件快递,除了小件之外,偶尔也会有几十公斤的大件。客户都说她作为女快递员真不简单,每次送快递态度都特别好,还非常能吃苦!

赞扬 吃苦耐劳得到同事肯定

从事快递员工作3年,高庆芝在这一行里也算是“前辈”了。“当初选择从事快递行业是因为这个行业的工资是按照收派件量计算的,可以说是多劳多得。选择这个行业虽然辛苦一些,但只要工作认真,能够吃苦和坚持,就会有一份比较不错的收入。”高庆芝说。

当被问到在工作中是否遇到过什么困难时,高庆芝回答道:“女快递员毕竟体力和力气跟男同事相比还是有差距的,派送比较重的货物时是一个挑战。不过,我身边的同事和客户都比较好,抬不动时他们都会搭把手。还有就是我个子小、速度快,重量上的差距可以从速度上去弥补。”

顺丰泛华速运点相关负责人表示,高庆芝是他们网点的优秀员工,虽然是女同志,但工作起来一点儿也不输给男员工。由于快递工作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她相对工作年限较久,除了本职工作以外,她还主动承担起代培新员工的工作,大家都对她赞不绝口。

开心 身边人给过她很多感动

快递员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在高庆芝派送快递的过程中,也遇到过许多暖心事。

“我们属于服务行业,每天都会接触到很多形形色色的客户,有一件事让我印象很深刻。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天我上门派件,有一家是一个爷爷开门收的件。随后,爷爷说‘闺女啊,你等一会儿,我家姑娘今天给我拿来不少口罩,我给你拿两包,现在一定注意安全啊,做好防护。’当时我心里特别感动,觉得对于这份工作的坚持是值得的。我平时的收派区域是固定的,工作时间久了跟大家都比较熟悉,天热的时候,有的客户看我比较辛苦,会给我送瓶水,许多保安看到我骑车进小区时也会主动打招呼,我想这也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认可和信任吧,让人心里暖暖的!”高庆芝开心地说。

满足 美好生活靠奋斗得来

高庆芝坦言,快递员经常是风里来雨里去,不仅要争分夺秒进行派送工作,还要经常搬运大件货物,遇到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或是电梯停电的情况就更辛苦了,因此做这一行的女性并不多。不过,她丝毫没有因为自己是女性就少干活,虽然有时也会受委屈,但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现在工作越干越顺,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在整个快递行业来看,由于体力上的限制,女性能够坚持奔波在一线的很少,从事智能分拣、供应链商品管理等技术型工作的较多。虽然女快递员的体力不如男同事,但更有亲和力,服务也更细致。女快递员人数虽少,但她们一样敬业,应当被关注和善待。在这个特殊的节日,让我们祝为爱奔跑的“快递姐姐”节日快乐,幸福的生活像花儿一样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