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顺丰为奔驰国产重卡布局售后供应链

2023年03月07日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3月6日,梅赛德斯-奔驰国产重卡位于北京和鄂州的两大售后物流仓储中心同步开仓,由其核心物流服务商顺丰供应链与福田戴姆勒联手打造。

“为了针对不同区域、不同需求,选择最合适、最快捷的方式把需要的配件第一时间送到需要的地方,我们与顺丰合作建设了北京平谷和湖北鄂州两个卡车配件中心,在全国范围内为经销商和客户提供配件仓储物流服务,配件直达经销商网络,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且所有的物流过程可追踪、可视化。”梅赛德斯-奔驰事业部售后总监王勇如此描述双方物流合作的不同之处。


1678156804265617.png

配件直达经销商网络  北京、鄂州双总仓部署


基于顺丰供应链三十余年的专业供应链服务经验,其为梅赛德斯-奔驰国产重卡规划全链路售后供应链体系,涵盖零部件入库、出库、翻包以及逆向物流等流程。

“今天随着与顺丰供应链合作的梅赛德斯-奔驰卡车配件中心正式开仓,我们已经可以确保发出的配件在24小时内送达全国60%以上城市,48小时内送达全国98%以上城市,将奔驰国产重卡的服务推上了一个更高水平。”王勇直言,顺丰作为行业标杆,拥有先进的仓储物流管理经验和高度熟练的专业团队,能够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和客户需求做出快速反应。

“顺丰供应链非常荣幸能深受福田戴姆勒的长期认可与信赖,为其部署与运维梅赛德斯-奔驰国产重卡配件中心。”顺丰供应链汽车事业部负责人李磊在开仓仪式现场表示,“此次为其定制打造的仓网运输部署及履约方案,能柔性赋能全国网络覆盖以及履约能力,并对不断变化的多元商用车后市场终端强化供应链韧性,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库存周转率,提升竞争优势。”

目前,两大售后备件物流仓储中心的面积均为3000平方米。“今后随着产品规模日益扩大,奔驰国产重卡的销量蒸蒸日上,仓储中心的面积随时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进一步扩展。”顺丰供应链汽车事业二部运营负责人王景林透露,双方对于双总仓的布局与选址是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奔驰国产重卡的生产基地在北京,势必要在北京设一个总仓;二是选择鄂州的总仓基地能够让客户的配件覆盖全国,依托专业货运机场可以保证通过航空货运24小时内抵达全国,所有终端客户能够及时收到所需配件。

无疑,两大仓储中心的选址,可充分发挥地理战略优势,加之整合顺丰集团优势资源提前进行科学规划以及路由优化还有时效管理,针对零备件订单可实现配件24小时内送达全国60%以上城市,48小时内送达全国98%以上城市,且能够辐射梅赛德斯-奔驰在全国30余个省市的近百家经销商、服务商。其中,24小时内到达的加急件会利用顺丰集团的航空运能与网络资源。


1678156781265657.png

梅赛德斯-奔驰卡车配件中心(鄂州仓)


值得强调的是,顺丰供应链还通过数据与技术双驱动优势,为梅赛德斯-奔驰国产重卡配件中心接入TMS运输管理系统以及WMS仓储管理系统。借助数字平台,客户可享受定制化、可视化、可持续化的供应链服务。包括各级库存、物流履约与分析、以及服务店溯源信息等,都能尽在掌握,从而能更精准地进行经销合作及相关商业决策。

重卡量产和投放市场之前  服务网络与配件物流先行

“在时间就是金钱的物流行业,配件供应一直是客户最关心的问题。”王勇介绍,包括车辆万一发生问题的时候,有没有合适的配件可供更换,配件什么时候能够供应到位,配件价格是否在可承受的范围内等等问题,国产奔驰重卡都已做好了充分应对的准备。

首先,国产奔驰重卡为5000多种配件量身定制了包装方案,依托顺丰领先的包装技术和标准,从材料的精心选择到配件的精确包装,避免物流运输过程中的破损风险,确保配件安全可靠的送达客户手中;其次,为了帮助客户识别配件真伪,公司还会逐步推出配件验真伪的手段,确保用户买到的都是符合奔驰质量标准的原厂配件;此外,通过公司APP客户还可以查询到每一个配件的市场建议零售价,确保以合理的价格买到正品配件。

“今年,我们的服务网络将进一步扩充和下沉,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在国内要开设100家左右的经销商,外加70家左右的维修站。”王勇介绍,梅赛德斯-奔驰国产重卡在正式投放市场之前已经开始了服务网络的铺设,截止到2022年年底,在国内已经开设了70多家经销商,并且这70多家经销商同时具备售后服务功能。除了这70多家经销商之外,另外还有大约30家专门做服务的维修站。也就是说,到2022年底,其在国内已经有了100家左右的服务网点,基本上可以实现对所有物流节点城市的全覆盖。

王勇进一步表示,在国产奔驰重卡正式交付前,公司已经在厂家及经销商层面建立了充足的配件储备,为客户提供种类齐全的配件。未来,随着新车销量的增长和服务网络的增加,并依托顺丰强大的仓储物流网络以及大数据分析能力,公司还将持续优化配件在全国的布局,进一步提升配件供应时效和满足率,为国产奔驰重卡客户的高效运营保驾护航。

谈及配件价格,国产奔驰重卡作为第一款在中国本土落地的欧洲品牌,目前已有超过60%的配件实现了国产化,未来这一比例还将继续提升。同时,其进口配件的价格平均也降低了25%。“因为我们所有的配件和生产是共用的供应商,这样一是保证配件质量标准统一,二是可以通过集采优势尽最大可能降低配件价格。”此外,其与顺丰供应链“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物流合作模式,目的之一也是为了减少配件流通的中间环节,进而更好的控制价格。


1678156674832136.png

梅赛德斯-奔驰卡车配件中心(北京平谷仓)


事实上,与梅赛德斯-奔驰的合作并非顺丰供应链首次涉足到汽车供应链领域,此前其已为很多商用车企、摩托车企以及轮胎等汽车零配件生产商提供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但此次与梅赛德斯-奔驰的合作仍有着非凡意义。

“应该说,顺丰供应链的客户群中从此增加了高端商用车品牌奔驰的logo,因此首先会有一个品牌效应。同时,鉴于奔驰商用车对于物流服务的需求和标准更高更严,所以对顺丰供应链来说也意味着一种升华。”在王景林看来,双方一个是物流顶级服务商,一个是商用车顶级生产商,这种强强联合一定会为我国商用车市场创造出更好的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