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全国人大代表对话小哥代表 共探快递员内心真实诉求

2023年03月06日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银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将快递员整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建议获得多方响应。事实上,近年来,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街道就在进行这样的实践。

今年全国两会前,中青报·中青网邀请到顺丰速运北京区陶然北岸经营分部快递员刘阔与银燕进行对谈,探讨快递小哥的发展空间。


1677811842452306.png

2月28日,北京市西城区虎坊路顺丰快递站党员活动室,刘阔与银燕正在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对谈。

在对谈中,银燕最关心快递小哥如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刘阔说,小哥们会把自己定位为居民的“服务员”。日常送快递时,会顺带做一些帮助老年人带走垃圾等举手之劳的事情。同时,他们也是社区工作的“移动探头”,看见公共设施被损坏,或有安全隐患,会上报给社区或民警。疫情期间,还做过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的志愿者。

银燕进一步询问,街道会给小哥提供什么保障?刘阔讲了一些暖心的细节,社区给快递员设了驿站,大家累的时候可以进去休息、喝水、充电、看书,同时社区还准备了一些常用药品,发挥了大作用。

其实,银燕关于快递小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建议也引发了争议。网上有评论说,快递小哥已经非常忙了,哪有时间来参与社会治理,所以他也很关心,小哥们到底怎么看。

刘阔说,参与基层治理是力所能及的事情。但他也坦言,希望社区能减少安排一些文娱活动,或者要安排,也要提高质量,少而精。

银燕也希望继续为小哥代言,小哥们到底有哪些诉求?刘阔说了4个最关心的问题,一是快递员基本都是早上6点半上班,晚上七八点才能下班,工作时间比较长;二是北京住房成本比较高,快递员都住得很远,上班不方便;三是白天吃饭没有固定的地点和时间,到了冬天有时连个热乎饭也吃不上;四是子女上学问题。刘阔说,自己一年也见不到孩子几次,两年前工会送了他4张环球影城的门票,一直想带孩子玩,但到快过期了也没时间。

说起自己建议的初衷,银燕说,希望快递员能通过参与社区治理融入社区,他也关心究竟效果如何。刘阔说,现在自己确实有归属感。

刘阔讲了一个故事,前段时间,他发现一位大姐连续退了两次花生,就发微信问她为什么老退花生,她就说她手术后总是特别想吃花生,但网上买的花生一泡在水里就掉色。后来他就拿了点自己家里种的花生放在她门口,阿姨特别感动,他心里也高兴。

“我感觉他们已经不是什么客户,而是像家人一样。”刘阔说。

刘阔也关心代表的建议有怎样的反馈。银燕说,通过这样一个呼吁,基层政府或者党组织,能够对像快递员这样的基层工作人员给予更多的重视,关注他们的诉求,利用他们的长处把他们团结到整个社会治理体系中,这对整个社会都是非常好的事情。

谈及对快递员纳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还有哪些建议,银燕说,首先希望快递员们在百忙中也能够保持一个乐观积极的心态。其次是基层社会组织应该更多关注快递员的生活,一定要对他们提出的诉求予以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