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春节前快递开启“忙年”模式 部分网点1月订单量同比上涨40% 多家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

2023年01月13日来源:每日商报讯

每日商报讯 临近春节,杭州快递业开启了“忙年”模式,每天快递量呈现递增趋势,部分快递站点订单量比上个月增加40%,近日,记者跟随快递小哥一起感受快递的“春运”。

早上6点天刚蒙蒙亮,快递小哥刘诚匆匆套上冲锋衣,来到顺丰网点杭海业务部,分拣、挑选、整理自己需要派发的快件,扫描二维码录入信息,放进快递小三轮,全套流程一气呵成。这时候的站点,已经基本都到岗了,扫描快件的声音此起彼伏,又是忙碌的一天。

装完上午派送的快递之后,他骑着小三轮就往中海御道小区去送件。“您好,您的快递到了,需要放在哪里呢?”“我不在家,你放门口就行啦,谢谢。”两分钟送完一单,刘诚搓了搓手,继续前往下一户,而这样的对话每天要进行上百遍。

眼看着快递车上的快件越来越少,刘诚兜里的手机铃声响起次数却越来越多,都是让他上门去收件的客户打来的。他拎着编织袋赶到中海御道小区一区7幢26楼赶去收件,“这是十几斤衣服,寄到安徽省淮北市,直接在小程序上下单就可以嘛?”李女士第一次寄东西回老家,对手机操作还不太熟悉,刘诚就一步步耐心地教她。

24岁的刘诚是安徽淮北人,他是今年才来杭州顺丰网点杭海业务部工作,主要是负责中海御道小区一区、二区、三区、四区的件,“1月份以来,我负责的区域每天差不多有150件货需派送,60件左右需上门去收,快递量较平时增长了20%左右,增长的订单里有很大一部分是客户寄回老家的年货,比如衣服、笋干、酱鸭、礼盒之类的。”

顺丰速运浙北区总部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李姹红介绍,顺丰速运浙北有17000名快递小哥,今年1月收派的快递总数上涨了20%,高峰期集中在今年1月初到2月5日(元宵节)这段时间。顺丰已经坚持16年全年无休,对于留守的快递员,顺丰也推出了留守派件福利、餐饮补贴等。

在申通现代城网点,十多名快递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负责人王武汉说,“最近年货节忙不停,收派件量比平时多了好几倍,尤其是写字楼的快递量明显上涨,涨幅在40%左右。”

今年春节,王武汉说会和员工留守网点,保证消费者在春节期间年货上的供应不断。“预计在1月13日-18日期间,网点会出现少量的快递积压,派件速度相对慢一些,希望大家能理解一下运力紧张的情况,快递员也会努力派送。”王武汉说。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陆续有快递公司发布春节运营时间表。记者了解到,中通、德邦、韵达等多家快递企业也实行“春节不打烊”政策,以满足节日期间的寄递需求。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虽然多家快递企业不打烊,但有部分网点会实行春节轮岗制,春节前后的快递时效还是会受到影响,如有邮寄需求最好尽早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