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中国快递挺进海外 打通国际化物流通道

2023年01月06日来源:新浪网

近段时间,中国快递企业不断在加速出海。近些年,在东南亚、中东、拉丁美洲等都出现了中国快递企业的身影。

随着跟海外地区更密集的贸易往来,快递企业在海外或能大力发展,它们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

快递企业加速出海

经过前几年的竞争之后,中国快递企业进入了比拼服务的下半场。在守住国内阵地的同时,出海也成为众多快递企业的选项。

日前,顺丰控股参与投建的湖北鄂州花湖机场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运行,预计到2025年,花湖机场将新开国际货运航线10余条,货邮吞吐量达245万吨,将进一步扩大其供应链及国际业务规模。

12月2日,顺丰航空还开通了“杭州=安克雷奇=纽约”国际货运航线,这是顺丰航空搭建的第4条美洲航线。

无独有偶,12月初,京东物流宣布其位于阿联酋迪拜2号仓正式投入使用,1.2万平方米的室内仓储空间能够存储大、中、小件,支持一仓发多个平台、多个渠道。京东物流方面表示,随着迪拜本地仓的落地,京东物流将以迪拜为枢纽,搭建起串联亚、非、欧地区的网络,打通进出口双向流通的商流和物流交付链路。

12月5日,中国邮政速递物流与海航航空集团签约。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将联手推出跨境电商、跨境物流和国际专线产品。

12月19日,菜鸟与巴西社交电商“独角兽”Facily宣布达成合作,通过集中仓和自提点的方式提供物流服务。

为何快递企业都纷纷布局海外物流?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对媒体指出,在跨境物流方面,涉及国内外报关、保检、结汇、退税等多个环节,很多国家和地区之间存在政策、文化、习惯等不同的影响因素,有些国家海关申报手续烦琐、时间长、费用高,经常发生进口国海关扣货查验,长达数天、数周甚至数月的交货期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快递物流企业通过布局海外物流枢纽、物流线路等,可以降低跨境物流配送成本,增加跨境物流的集约化和规模化,提高消费者体验。”

招商证券表示,快递出海仍是蓝海赛道,补强国际快递能力也将成为国内快递企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面临机遇和挑战

从布局上来看,当前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已经成为中国快递企业布局的热门地点。

据中国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快递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年)》显示,东南亚已成为中国快递企业“走出去”合作的热门地区,中国企业的高效、便捷服务受到东南亚民众欢迎,其成熟的运营模式也带动了当地快递物流业发展。

谷歌、淡马锡和贝恩联合发布的《2022东南亚数字经济报告》显示,该地区目前有3.6亿互联网用户。根据该报告的预测,东南亚数字经济的GMV(商品交易总额)有望在2022年达到2000亿美元,其中电子商务将达到1310亿美元。

除了东南亚,中东也是中国快递企业出海的目标之一。包括京东、菜鸟、极兔、顺丰等,都将布局扎入了中东地区,虽然入局方式有直营和合资等方面的不同,但纷纷入局的举动也可见该地区的重要。

据迪拜南部电子商务区与全球市场调研机构欧睿国际联合发布的报告也显示,2021年中东地区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约为317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超过490亿美元。此外,中东地区人口基数可观,且电商渗透率不高。

面对眼前的蓝海,中国快递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机会,也面临着不少挑战。洪勇指出,当前我国快递物流企业服务范围覆盖全球。但大多数快递物流企业功能不足,不能提供通关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售后服务、个性化服务等服务功能。

另外,业内观点认为,快递企业出海,会面临当地不同的基础设施环境、文化背景以及法律等情况,这会为企业开拓新市场带来困难。  例如,有业内人士就对媒体指出,中东地区的快递物流服务寄出设施仍不完善,且中东北非市场电子信息化程度较低。又例如,东南亚一些地区交通状况较为割裂,存在一些配送困难的问题,需要较高的物流成本,且当地电子支付发展相对落后,货到付款更受偏好,货到付款在整个价值链里增加了很多人力成本,制约了第三方物流公司的发展,最后当地仓储物流效率和供应链透明度也有待改善。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则指出,未来几年,全球的电商和供应链日趋成熟,中国快递业出海,会面临全球电商与供应链快速成长所带来的市场机会,同时也面临着国际快递巨头进入这些新兴区域所带来的剧烈市场竞争的挑战。

当前,国际巨头DHL、UPS、FedEx等企业在海外的布局,会给国内企业造成一定的压力,因为前者适应全球各地不同的规章制度等积累了更多经验。但快递物流专家、贯铄资本CEO赵小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进军东南亚市场的快递企业可以考虑和已经在当地市场落地生根的优秀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此加速出海成功率。

与此同时,他还指出,进军中东市场的国内物流企业还未形成规模效应,这些物流企业可以结合当地市场,通过收购、参股、加盟、代理、开设直营等多种方式来开拓自身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