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中通“冷链专车+抽真空+冰瓶包装” 助云南杨梅鲜达东南亚

2022年06月15日来源:中通之声


在云南石屏杨梅基地不远处的包装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刚刚采摘下来的杨梅进行预冷、分拣、包装……随后,预冷处理后的杨梅将被送往中通国际昆明冷库,等待进一步装进冷链专车,送往东南亚地区国家。

近年,杨梅海外出口量的增加,不仅间接带动当地村民就近就地就业,也让东南亚国家的居民及中国的海外游子吃上了新鲜的中国杨梅。

冷库+真空+冰瓶,全程冰鲜护航

云南石屏是中国乃至东南亚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杨梅种植基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每年5-6月期间,都有约6吨的云南石屏杨梅,搭乘出口专线抵达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

杨梅上市期只有短短月余,果肉娇嫩不易储存,对流通过程中的储运环境、冷链技术和物流时效有很高的要求,所以杨梅一度很难走出生产地。

经销商Elva于2021年初便在国内寻找合适的承运商,希望通过“固定冷库+移动冷链车”的方式,将国内优质的新鲜水果农产品销往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前些年,由于冷链设施不完善,大部分生鲜果蔬只能在常温下流通,常常在运输、销售等环节出现'脱冷'现象,导致果蔬出现腐烂变质、滋生细菌,非常影响口感和销量。”

每一颗“走出去”的杨梅都在和时间赛跑

如今,越来越多的杨梅“走出国门”,可以说,每一颗“走出去”的杨梅都在和时间赛跑。“随着种植技术提升,物流运输和管理流程的不断完善,很多海外华侨也能品尝到家乡的滋味。”老挝中通运营负责人程志勇说道。

“我们中通的优势一是速度快,二是性价比高。清晨从田间采摘的杨梅,当天就能送到我们昆明冷库,经过冷链车通关后,大约3日可抵达老挝万象冷库,送达客户或是进入商超贩卖。”程志勇介绍说。

据了解,杨梅在国内原产地的价格大约120元/盒,到了老挝的售价则有198元/盒。“石屏杨梅的性价比是很高的,老挝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不适合种植,只要品相好、口感好,根本不担心卖不出去。”得益于完善的供应链管理,杨梅种植农户、批发商、销售商以及老挝的各个销售末端等各个环节得到整合,成本大大降低。

更多的选择,更低的价格,更快的速度——这是RCEP生效给消费者带来的三大福利。根据2022年1月1日生效的RCEP协定,对于易腐货物,如海鲜、水果和蔬菜等生鲜货物,6小时内应当放行;允许空运货物加快通关;采用无纸化贸易、电子认证等方式的规定,将让跨境购物更加方便。

“现在订单排满,可以说是供不应求。”程志勇展示了手机里海外客户的反馈,“在国际贸易层面,进出口更加简单高效;在物流层面上,我们致力于真正做到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我们一头连着国外市场,一头连着国内资源,让国际友人和海外同胞都可以真正享受到云南杨梅的美味。”

经过多次考察与沟通,2021年5月,Elva正式与中通国际合作。合作当月,恰逢云南石屏第一批新鲜杨梅上市,中通国际通过“冷链专车+抽真空+冰瓶包装”的组合方式,最大程度留存了杨梅的新鲜与口感。

在中通国际助力下,杨梅从石屏杨梅基地的枝头,抵达老挝万象的生鲜冷库,这一过程被压缩到3天左右,石屏杨梅生产基地的“产—供—销”全产链之路得以顺利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