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昆明加强快递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市民安心取件

2022年05月17日来源:昆明日报

快递行业是疫情防控的难点,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疫情发生以来,市邮政管理局和快递行业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要求,突出人、物同防,做了大量工作确保营业场所、从业人员和快件的安全。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2022年一季度,全市快递服务企业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2366.87万件。截至目前,我市辖区邮政快递业无人员感染或确诊病例情况,快递行业运行平稳。

织牢织密行业疫情防控网

疫情发生以来,昆明市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邮政管理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昆明市邮政快递业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工作。

市邮政管理局先后组织全市各邮政快递省总部负责人、分管领导开展30余次专项培训,及时传达宣传贯彻行业疫情防控基本规定和属地防疫部门最新要求,并督导各寄递企业省总部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旗下各级网点的管理和宣传教育,确保从业人员明晰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要做什么、怎么做。通过线上开展培训、通报政策要求与线下实地抽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一对一”督导各县(市)区邮政快递企业负责人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全市收寄和寄达的快递物品实行“先消毒、后分派”,严防未经消毒的物品进入流通环节。特别是对进口国际邮件快件和进口冷链食品做好快件消杀、场所消毒和通风。国际邮件快件一线作业人员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固定岗位,做好个人防护,进行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同时,市邮政管理局多次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全面督导涉及企业落实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升级措施,采取“首站消毒”、投递前静置等措施,筑牢“外防输入”屏障。

在人员防护方面,市邮政管理局督促企业做好每日监测和登记,动态掌握从业人员健康状态,并定期对快递从业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一旦快递从业人员出现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就立即到医院诊治排查。全市邮政快递业从业人员都要凭3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据了解,昆明市按“周周有检查”的频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已对各寄递企业省总部开展20轮次全覆盖排查,抽查检查营业网点1650个(次),出动执法人员5610人(次),织牢织密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网。全环节消杀让市民安心取件

日前,记者来到云南顺丰黑林铺网点。该网点主要负责方圆2.5公里至3公里的快件收寄,每天的业务量在5000件左右。

采访当天10时,网点只有3位工作人员,其他30多位快递人员带着一早送到网点的1000多件包裹出去派送。有市民前来网点寄取物品,前台的工作人员会提醒客户戴好口罩、出示两码,测量体温、实名登记后方可在指定区域寄取快件。

云南顺丰五华营业分部负责人念伟介绍,云南顺丰严格落实国家、省及各州市邮政管理局、疫情防控部门的防疫要求,围绕场地和包裹消杀、人员管控、投递安全三个环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您好,您的快件到了,方便给您送上门吗?”送快递前,快递小哥会提前给客户打电话沟通,确认配送方式、投递地点,灵活采用智能快递柜投递、定点投递、预约派送等方式,开启“无接触配送服务”。

一个多小时后,快递小哥陆续回到网点,将客户需要寄递的物品带回来打包登记,一件件包裹放在传送设备上,工作人员喷洒消毒水后再搬运上车送走;12时,送货的车辆准时来到网点,工作人员先对车辆进行消杀,把车上需要派送的包裹搬到传送设备上,喷洒消毒水后再入库分拣。

“一个包裹送到市民手中之前,至少要经过5轮消杀。”念伟介绍,包裹上车之前、到达中转场会进行2次消杀,根据空运、陆运、铁路运输等方式的不同,再分别由机场、公司、火车站进行1次消杀,到达目的地中转场、网点再进行2次消杀。

在人员管控方面,所有工作人员实行“三天一检”,每天早上上班都要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进行体温测量。距离网点不到800米的核酸检测点还为外卖人员、送水人员、快递小哥等开通了绿色通道,方便他们在工作间隙做核酸检测。

从今年3月至今,云南顺丰已对1万余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多轮核酸检测,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公司还通过每日打卡报平安的方式,用小程序动态关注工作人员健康情况。同时,云南顺丰还在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对所有场所、车辆和设备进行全面消杀。

该网点只是昆明快递行业“战疫”的一个缩影。中通、韵达、圆通、申通等快递公司也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规范疫情期间揽收、运输、处理、投递等环节操作流程,从全环节消杀到全员核酸检测,落实防疫措施,确保每一件快递的安全,让市民安心取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