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运力持续修复中 上海物流冲刺“最后一公里”

2022年04月22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的“最后一公里”保供正在持续推进中。近两天,已有用户陆续收到在天猫超市下单的快递。作为上海保供的另一支重要力量,京东也不遗余力。近日,京东物流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并调集共计3256名保供人员前往上海增援。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早在15日晚,已有市民当天收到京东配送的商品。

不过,在冲刺“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也仍有“堵点”有待疏通。记者获悉,京东在上海部分小区仍面临送货难题。此外,作为快递物流的另一大龙头,顺丰快递在上海的运转也同样面临部分停滞的状况。上海“最后一公里”配送要完全恢复正常,仍需时日。

冲刺“最后一公里”

近两周内,京东的口碑经历了大起大落。

不过,自4月15日京东组织外地快递小哥援沪之后,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包括浦西区、闵行区、徐汇区等多地均有市民收到京东快递。

“今天看到小区里有个京东小哥打了一把伞在摆东西。”4月19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家住闵行区莘庄镇的一位市民难掩激动。其介绍称,小区物流均由配送人员送达门卫室旁边,经消毒后由志愿者转送到每个楼层号。

每一件货品配送的背后,则是快递小哥的努力。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徐汇区虹漕路京东便民站,电话那头的配送员语气急促,表示自己正忙于送货。

该配送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平时负责送货上门,本轮疫情发生后,其负责将物资配送至小区门口的快递架上,随后由小区志愿者分发到顾客手上,并未遇到过快递拒收的情况。

据该配送员介绍,现在其所在站内有当地配送员受小区封控而无法参与配送,旁边一个关闭的站点有4、5名人手转来虹漕路便民站增援,他每天要配送100多件订单,有时这个数字能到达180单,站内每天估计至少七八百个订单。

该配送员称,目前虹漕路站内共7到8名快递小哥,每天有防疫人员到站点进行核酸检测,只有核酸检测报告符合要求才能进行配送。“比以前压力大一点点。少一个人也要一个人顶两个人,这是勤劳的本分,也是中国人的传统。”该配送员表示。

天猫超市联合菜鸟打通了从上海嘉定仓库、浙江嘉兴仓库等直发到菜鸟驿站的配送新通路,推出的抗疫直送套餐,已覆盖上海300多个小区。

与此同时,自上海寄出的快递物流通道也疑似出现松动迹象。有北京网友晒出了自己于4月19日收到的上海寄出的顺丰快递,发货商家为某护肤品品牌,产品寄存在快递柜。该商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延期发货和配送,产品会陆续安排发出。

末端配送仍有堵点

一方面是快递加紧配送,另一方面,仍有部分小区面临“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近日,网传信息显示,有京东快递被小区拒收,物资无法送达市民手上。

有疑似京东快递客服短信显示,京东快递小哥在上海康城小区面临送货难题:“小区物业原因不让我们快递进去送,物业不允许你们下来拿,小区志愿者不给送。”短信同时表示,由于站点订单已积压至约10万单,只好为顾客操作拒收。

康城小区附近有多位市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确有听说此消息。与此同时,记者联系了闵行区上海康城附近的多个京东快递站点发现,距离最近的便民站正关停,最近的营业部并不负责配送到康城,其余站点均没有回应。

围绕该情况,上海康城社区亦发布情况说明称,经查,17日晚,京东物流配送500多单货品至康城,但未组织力量进行整理及消杀,当天的京东订单均由物业、志愿者消杀并完成最后500米的配送。社区同时表示,京东客服给众多康城居民统一发送的短信中,“10万单”与康城实际情况不符。4月20日傍晚,京东给出最新回应称,经过与康城社区沟通,已初步明确安排4名快递员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前提下进驻小区,做好“最后100米”快递配送,计划4月21日起开展服务。

除了康城小区之外,其他京东站点也存在部分订单积压的情况。闵行区雅致应急营业点站长表示,其普遍遇到小区只收米油之类的必需品的情况,不允许送其他物资,“比如说孩子现在都上网课,有些(买了)A4纸、墨盒、打印机,或者有些人买了饮用水”,但这些都暂时无法配送。

记者了解到,该站点积压的订单还有来自门面、公司的订单,但整体的积压量不及站点总单量的三分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上海内并非所有京东站点都恢复了运营。一名复旦大学的学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校内物资从4月2日起停止配送,目前物流尚未恢复。

记者获悉,复旦大学4月4日公告显示,除涉及药品等特殊情况,暂停快递服务和接收外来物品。4月13日,该校有学生在京东下单的物资出现了配送动态,但物资无法进入学校。

复旦大学杨浦区京东派站点工作人员表示,3月27日起该站点处于非营业状态,至4月19日尚未收到可以恢复配送的相关通知。京东客服方面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每个站点能否恢复营业需要等待当地政府部门通知。

遭遇堵点的不仅是京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日查询发现,除同城急送服务外,顺丰快递在上海的运转同样面临部分停滞的状况。据顺丰快递公告显示,上海的快递收派服务均暂停,同城急送产品不支持跨区互寄,区域内可以正常下单。

此外,顺丰快递多个网点均显示临时关停,恢复时间待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多个网点,均未接通。顺丰客服表示,上海市与全网互寄全产品暂停收派,目前同城急送订单量较大,资源较紧张,“现在下单不保证有人接单”。

运力持续修复中

除了供应链配送的堵点之外,运力是此次上海保供的关键钥匙。

此前,众多上海本地快递员被封控在小区或站点内,难以完成履约。因此,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京东等会在上周紧急从全国抽调快递员,支援上海一线。

随着超过3000名快递员抵达上海并投入保供战后,后续配套也有待跟进。4月19日,闵行区雅致应急营业点站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站内所有配送员都在网点内打地铺,没有地方洗澡——包括15名原配送员和17名来自浙江的保供人员。

站长表示,此前公司为保供人员找好了宾馆,但入住的第二天,宾馆就因为有疑似密接人员而封控,保供人员只能拿公司提前发放的睡袋在网点内住宿。目前,该站点的当地配送员也因为无法回到小区而住在网点里,“有的住车里有的打地铺,挤一挤都还好,只不过洗澡成问题”。

不过,各方力量也在持续跟进支持。4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自4月14日晚接到京东的紧急求助后,华住集团当天便协调出旗下海友、全季、汉庭等酒店品牌11间门店的100多间客房以供京东小哥住宿。截至4月17日,仅汉庭便有6家门店提供了121间客房。

除了外地增援之外,本地骑手也在招募中。4月15日晚间,上海人力资源保障局官方微信进行保供骑手招募,分为出门配送骑手以及社区配送骑手,工作内容均围绕京东订单配送展开。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达达方面了解到,自4月11日开启联合招募以来,骑士报名人数已超过1万人,经过防疫及配送安全审核,认证成功的人数超过3100人。

此前,在4月16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上海正在努力恢复运力,推动电商平台大仓、前置仓等商业节点网点应开尽开。目前,上海电商平台非涉疫大仓已恢复营业42个,非涉疫前置仓恢复营业77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