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从揽收到服务全面升级 圆通“圆准达”助力春茶出山

2022年03月24日来源:圆通之家

早春三月,群山披绿,春茶飘香,一年一度的采茶季到来。在圆通总部和浙江省区的支持下,圆通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分公司(简称“松阳圆通”)依托网络优势,从运送时效、人员投入、优先中转等方面助力茶农们寄送春茶,让茶香从茶园飘到千家万户,切实帮助茶农增收,用实际行动助力茶产地乡村振兴。


1648087865561909.png


“世界绿茶看浙江,浙江绿茶丽水香”,丽水香茶是丽水市及九县(市、区)合力打造的茶产业区域品牌,是浙江优质绿茶的典型代表。丽水市地形以中山、丘陵地貌为主,正是有利的地形才得以种植茶树。茶农们在田间地头采摘茶青,回到加工厂加工发酵后制成茶叶销往全国各地,茶叶运输也因此迎来了旺季。


近日,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开始采茶忙,合作多年的圆通松阳分公司(以下简称“松阳圆通”)再次承担起为当地茶农寄递茶叶的任务。从2月底开始,基本日均寄出数百箱新鲜茶叶,发往江浙沪、山东、江西等全国20多个省市。


“今天茶农们采摘下的茶青,基本第三天上午全国各地的茶客们就能品尝到新鲜的茶叶了,”松阳圆通负责人吴苏霞说道,“收茶的人都知道清明前的茶叶(明前茶)才能卖出更好的价钱,现在这样的情况,基本一天一个价,所以茶商们对寄递时效要求特别高。”


但吴苏霞今年明显感觉轻松了不少。“今年,我们用上了总部和省区为我们推荐的‘圆准达’产品,时效更快了,茶商客户们基本都不再催件了。”


近期,在圆通浙江省区的大力支持下,为许多省内分公司的茶叶类等特殊产品给予支持,设置了VIP通道,配上“圆准达”战略升级产品。(*圆准达是今年1月,圆通推出的一款以时效升级和精准派送为核心优势的战略级产品——圆准达,主要面向电商平台及品牌商家或是一些对时效有特殊要求的客户,具有中转优先、送前电联、按需派送及全程直营客服跟单等特点,帮助客户解决时效不稳定、虚假签收等服务痛点。)


1648087965373226.png


吴苏霞介绍,由于春茶多产于偏远山区,交通不便,且春茶销售周期较短,如何缩短运输时间、提升寄送时效,同时在运输途中保障茶叶不被挤压、不受潮,减少损耗是茶叶寄递的关键。在她看来,“圆准达”提供的很多服务都很契合茶叶寄递的需求,解决了痛点。


根据预测件量信息,圆通在茶叶揽收期前即做好收派端资源规划(支线车辆、茶叶市场收货场地、班次调整等)在高峰期实时滚动件量情况,灵活调度运力资源。


“此前‘圆准达’打单一般是通过电脑端,这次我们深入到茶山、市场,直接实现了在现场使用手机打印面单,现场打包发货,更方便了。”吴苏霞说。


在揽收环节,分公司会为茶叶贴上专门的“圆准达”面单,茶叶收寄后,直接发往圆通金华中心,进入“圆准达”专门通道进行建包转运,实现快速中转。今年,寄递春茶的“圆准达”产品优化了运输路线,从茶产地到消费市场及交易市场间进行干线拉直,做到产地到市场直达,例如从松阳的主产区到安徽合肥、芜湖、江苏南京、苏州等江浙沪皖部分城市可以提高近半天的时效。


在服务方面,针对不同茶叶包装(瓷罐装、茶饼、散茶、礼盒等),松阳圆通与茶商、茶农合作定制不同包材方案,减少运输过程中的挤压。在客服理赔方面,对于“圆准达”产品有专项的客服团队快速响应咨询、理赔、处理物流异常。


“除了圆准达之外,圆通的数字化工具也帮了大忙了!”吴苏霞介绍,对于茶叶这样的高价值、易损耗产品,客服跟踪、对接非常重要。在她的推荐下,很多茶商客户都已经用上了圆通专为客户研发的“客户管家”数字化管理工具。


“目前,我们除了自己公司会有一个专门的客服全程跟踪茶叶寄递之外,用上‘圆准达’之后,省区也为我们安排了专门的客服主动跟单,再加上客户们自己会在客户管家里主动查件,遇到问题,客户和客服第一时间对接反馈,对问题基本都能做到提前预警和快速处理。客户体验明显提升。”


1648088016560283.png


每年这个时候,吴苏霞会特地带上员工来到茶园,一方面是帮助茶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另一方面也是让更多的快递员工体验从最初的采茶青到茶青被制成茶叶快递运输出去的全过程。


吴苏霞说:“丽水的茶叶品种很多,而且很多茶叶价值都比较高,从采摘到加工再到运输环节要耗费较大的人力成本,让我们的员工更多参与进来,更多地了解、体验,能更好地为茶叶寄递做好服务。”


目前,圆通春茶解决方案已经全面布局华东、华南、华中、西南等茶叶主产区,无论是西湖龙井还是安溪白茶、武夷岩茶、福鼎白茶、信阳毛尖、云南普洱等,都有圆通的身影。


从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发展壮大脱贫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到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圆通始终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持续创新一体化供应链能力,为包括茶农在内的农业种植户助力撑腰,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