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全国首家邮局咖啡馆正式落地厦门试运营

2022年02月17日来源:壹览商业/搜狐网

2月14日,全国首家邮局咖啡馆正式落地厦门试运营。

与邮政系统的传统做派相同,邮局咖啡店内也分为两大板块,左边是办理邮政业务的区域,右边则是坐咖啡的区域。店内装修主KV颜色依旧是邮政的复古绿。

壹览商业获悉,本次邮局咖啡是由“中国邮政”与“中域咖烨”携手打造的特色咖啡店,咖啡豆也采用的是云南咖啡豆。邮局咖啡联合创始人董可欣表示“我们希望通过邮局咖啡,在咖啡领域创立一个属于中国自己的咖啡品牌。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愿意消费国货,这本质上是一种文化自信。”还有消息称,邮局咖啡还会在诸如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二线城市开设多家特色咖啡馆。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分公司副总经理黄强表示,邮局咖啡采用“邮局+咖啡”的创新形式,既保留了邮局原有的邮政普遍业务,还为客户提供奇特的咖啡服务以及文创产品。当邮局不仅能帮你送信,还能给你做咖啡,这是一种什么体验呢?

早在2020年底,厦门亦有邮局开始“试水”卖咖啡,还在社交平台上吸引了一大波顾客打卡试喝。无独有偶,2015年,咪咕咖啡一号店在苏州文星广场开业。还有,上海网红打卡地武康大楼的邮局,也重新装潢卖起了咖啡。

事实上,除了邮政和咖啡做跨界,咖啡店是最近几年各大品牌们做跨界尝试的首选。比如内衣品牌的内外、卖中药的同仁堂。

在壹览商业看来,当品牌开始跨界做咖啡时,不得不思考,我国咖啡市场还有多少发展空间。

从资本角度看,咖啡仍旧是资本持续关注的重点。据《壹览商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咖啡融资事件共为11起,金额约8亿元,而在2021年咖啡赛道共有24笔融资,金额为34.26亿元。这一数据表明,资本对咖啡赛道越来越关注和看好。

从消费者角度看,咖啡消费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数据显示,与全球平均2%的增速相比中国的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15%的惊人速度增长,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预计2025年可以达到1万亿元。消费界&柠檬创投社出品的中国咖啡行业报告中得知,2020年我国大陆人均咖啡消费量在9杯/年,而日本在280杯/年,美国329杯/年,韩国367杯/年,大陆人均消费量远低于主要国家人均咖啡消费量平均值。

一二线城市中已养成咖啡习惯的消费者年均消耗咖啡杯数已接近成熟咖啡市场。其次,收入越高者,咖啡渗透率越高。这也意味着,在相对消费不怎么高的二三四线城市,咖啡店想要做下沉要考虑到价格这一方面。像做精品咖啡的manner主打平价好喝的精品咖啡。更有甚者,蜜雪冰城还卖出了5块一杯的轻乳拿铁,最贵的加浓现磨拿铁也才12元。和星巴克在国民心中树立起来的贵价咖啡印象相比,似乎打破了消费者心中咖啡遥不可及的感觉。

但咖啡文化的普及,不得不考虑到国内外的饮食和消费差异。相比于美国欧洲来说,我国是几千年来的饮茶大国,若要用咖啡代替饮茶习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对于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35一杯的苦咖啡倒不如15元一杯的奶茶来得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