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菜鸟与雀巢全面合作打造绿色供应链

2021年08月30日来源:中国邮政报

近日,瑞士食品公司雀巢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物流子公司菜鸟网络达成一项新合作——在中国全面推进绿色供应链。

菜鸟表示,该合作方案从商品在工厂的生产线上就开始介入,包括商品的存储、中转、分发环节,直至最终从消费者手上回收包装物,在行业内首次实现全流程的绿色供应链管理。同时,菜鸟绿色供应链部门负责人解释道,该公司将通过技术创新与物流业务相结合,努力培育一个更绿色、更可持续的物流生态系统,并成为全球领先消费品牌采用绿色供应链实践的首选合作伙伴。雀巢大中华区供应链和采购高级副总裁也表示,随着中国市场消费量的增长,采取具体、循序渐进的可持续发展行动向更绿色的供应链过渡,显得尤为重要。双方的这一合作符合菜鸟和雀巢双方缩小碳排放的目标。

事实上,早在2016年,雀巢和菜鸟就开始了他们的碳减排合作伙伴关系,试验可持续的包装替代品。今年6月,这两家公司开始了新的合作,雀巢在菜鸟应用程序上推出回收服务,同时,“咖啡包装上门回收”已在菜鸟APP上线,雀巢“感CAFE”消费者可通过菜鸟裹裹免费预约快递员上门。此外,雀巢还在支付宝和微信上推出迷你程序。

雀巢旗下的其他品牌(如雀巢咖啡和星巴克)也扩大了对绿色包装的使用,包括菜鸟专有的无塑料包装盒和可生物降解包装袋。雀巢公司还利用菜鸟的智能算法预测,分配适当大小的产品包装,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截至目前,近500个品牌与阿里巴巴合作,在仓库中部署可重复使用和无塑胶带封箱的包装。在去年的“双11”购物节期间,这项工作帮助网购环节减少了8600多万米的塑料胶带使用量,这些胶带足够围绕地球2圈。

两家公司计划探索更多包装设计,推广可重复使用的包装箱并开展宣传活动,以提高可持续发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