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全力推进“快递进村”工作,圆通这项服务更贴心

2021年08月24日来源:圆通之家


近年来,圆通北京区将快递进村当做重点工作来抓,制定相关管理考核办法、加大激励机制,鼓励下属分公司依托当地区位特色,通过自建网点、邮快合作、快超合作等多种模式推进“快递进村”。目前,北京圆通要在已实现的“进千村”,覆盖率超60%基础上,力争年底前实现北京区域村落100%全覆盖,为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快递进村”不可能一蹴而就,探索过程就是蹚路的过程,路蹚出来了,才知道怎么走下去更好。西鹿角村位于平谷西北方向,距城区20公里,属于圆通平谷分公司(简称“平谷圆通”)中派送距离远的村。为解决该村快件派送难等问题,平谷圆通去年率先在该村设立圆通妈妈驿站,是同行中第一家,至今已经运营一年多了。西鹿角村妈妈驿站店长介绍,驿站成立之初,仅仅只是快递的收入,日均200票左右,有些入不敷出。后来,在经营的过程中逐步探索,引进商贸,兼开超市,卖些日常百货和日用品。目前,每天件量达到了400票以上,另加上商品销售收入和一些散单收入,已经实现盈利了。

像西鹿角村这样的村级妈妈驿站,目前平谷圆通在平谷区内还开设了20多家,基本都实现盈利。与当地已有的超市合作,是平谷圆通又一种快递进村方式,由承包区将快件直接存入该村超市,由超市代为处理派送业务。赵家务村超市圆通代理点就是其中的代表。

超市负责人介绍,自从2019年圆通入驻超市后,超市的生意明显好了很多,除了日均300多票的快件代理收入,因为人流多了,还带动了超市日用品的销量。

目前在平谷区夏各庄镇、大兴庄镇、东高村镇等下辖村里,平谷圆通已经与多家村里的超市、水果店合作设代理点,让快递进村到家,方便了村民生活。

此外,在北京密云县经济开发区、北京怀柔区等下辖多个行政村,每天都会有圆通小哥把快件送到村口或村里指定地点,然后打电话通知村民取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