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6月底全国将有60所高校启用物流机器人送快递

2021年06月16日来源:电商报

6月15日消息,618购物节临近尾声,全国各大高校迎来大波快递包裹。最近,上海理工大学和天津大学的校园出现了一批物流机器人,可以把包裹从菜鸟驿站配送到宿舍楼下。据菜鸟驿站官方消息,加上此前已在全国30所高校运行的物流无人车,6月底全国将有60所高校的快递站提供物流机器人送货上门服务,覆盖百万在校大学生。

上周,在2021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兼菜鸟首席技术官程立宣布,未来一年,菜鸟将投入1000辆物流无人车“小蛮驴”进入校园和社区。

彼时,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代表到场,为无人车“小蛮驴”颁发了“录取通知书”。程立表示,新一批全国20多所高校也陆续为“小蛮驴”发出了入校邀请,物流无人车已经成为智慧校园的主要成员。

据了解,在去年9月17日召开的2020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上,“小蛮驴”正式问世。彼时,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曾透露,未来小蛮驴机器人将率先在菜鸟驿站大规模投用。随后,阿里在浙大打造全球首个纯机器人送货点位。

数据显示,2020年天猫双11期间,浙江大学的22台“小蛮驴”往返于校内27栋宿舍楼,配送了5万个包裹,为师生节省1.7万小时取件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