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瑞士邮政改善偏远乡村邮政服务

2021年05月20日来源:邮政研究院官微

一些偏远乡村没有设立邮局的经济意义,为改变向这类乡村家庭提供邮政服务的方式,瑞士邮政近期推出10万个智能按钮(SmartButton),村民只需点击一下按钮就可以按需订购邮政服务。

智能按钮集成了Semtech公司的远距离无线电设备,依靠电池可以使用10年以上,而且不需要SIM卡,它们基于瑞士电信的网络运行,使用LoRaWAN协议。

要使用该设备,客户只需将智能按钮阅读器放在特定邮政服务(如上门取件)的产品代码图标上,然后按下按钮扫描代码。代码识别过程中会响起简短的哔哔声,蓝色的指示灯闪烁,与此同时,邮政服务订购信息就能传输到邮局。通过扫描设备内隐藏的可传输数据的内置天线和无线电模块,指令会被发送到瑞士邮政的云服务器进行处理。在几秒钟内,如果绿灯亮起,则表示扫描成功,红灯亮起则表示用户需要再次扫描。客户如果于上午七点半前订购邮政服务,邮递员可于当日上门;如果在七点半后订购,邮递员将在第二天上门。

几次试验已证明智能按钮是一种无需使用智能手机或电脑就可以订购邮政服务的便捷方式。瑞士邮政表示,对不熟悉智能手机和在线订购产品和服务的人来说,使用智能按钮订购邮政服务非常简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