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中通进村 云南晋宁:快递“心头肉”,引领乡村振兴路

2021年04月07日来源:中通之声

“从一天几十个件,到现在一天上万个件,中通快递给予了我们从弱到强、从小到大的全程帮扶。”90后小伙郑敏江是云南昆明晋宁县韩家营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两年前,他和同村兄弟一起建立了韩家营村多肉基地,但由于四面环山、交通不便,快递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就在多肉种植户几乎失去信心时,2019年中旬,云南中通为韩家营村带去了“互农、助农”的进村揽收服务和优惠政策,让种植户重燃希望。

目前,多肉种植已成为当地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小小的“金娃娃”带动了当地就业和土地增值,为老百姓带来了真正的春天。

从2017年起,云南中通就逐步推进“快递下乡”、“快递进村”。2019年中旬,云南中通团队了解到韩家营村种植户的“痛点”后,决定给予韩家营村多肉基地在销售、运输、客户售后等方面极大支持。


前端揽收方面,每天保证3辆货车不间断到基地揽收货物,根据多肉用户的不同寄递需求,云南中通提供了包括汽运、冷链、高铁、航空等不同的寄递方案,助力晋宁多肉产品“走出去”。此外,距离基地60多公里外的中通昆明呈贡网点也将快递服务下沉到村,提供上门收货的服务。

在和云南中通的共同成长下,韩家营村多肉基地日均出货量从一开始的100单发展到现在的10000余单,已实现年均种植多肉花卉100万盆以上,辐射带动合作种植户80余家,带动就业300余人,每天各种大小、形态各异的多肉从这儿销往全国各地,是昆明市“一县一业”重点示范项目之一。近些年,依托“电商+快递”,宝峰多肉产业逐渐发展壮大。目前,宝峰街道多肉种植户已达300余家,种植面积2390亩,建立10亩以上多肉种植基地64个,直播团队172个,每年进出宝峰的线上线下多肉交易资金流达3.6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