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春节快递“不停运”,更须服务“不延误”

2019年01月14日来源:东方网

目前,邮政、顺丰、“三通一达”、百世等主要寄递企业尚未公布春节期间具体服务安排,但均表示不会停运。

根据以往经验,每逢春节临近,快递行业便提前进入了“春节模式”。所谓“春节模式”,要么是快递“不保时效”,要么是直接关门歇业,这几乎成为快递企业的一种“行业规则”。如此语境下,针对网上传闻“春节期间快递停运”,邮政、顺丰、“三通一达”等多家主流快递企业均表示,今年春节期间不停运,令人心生温暖和感动。当然,人们更期待,春节期间不停运,应成为快递服务的一种常态。

但必须正视的是,即使春节期间不停运,快递也难以规避“春节模式”,如快递“不保时效”等,这实际上也是一种“节日病”。快递业务在春节受阻,其情形与“春运”大抵相似,只是快递受阻的是邮件,而“春运”受阻的是乘客。但其造成的后果也是一样,无论是邮件还是乘客,均无法按时到家。快递遭遇“春运”,邮件积压严重,除了春节网购火爆之外,也暴露出一些快递企业服务意识淡薄,患上了“节日异动症”,特别是,反映出了快递行业也遭遇了春节“用工荒”。

换言之,快递春节“不保时效”等,折射出了快递行业的用工困境。众所周知,春节期间,快递企业手上掌管的快递员,大都各奔东西回家过年去了,缺少了人力资源这个第一要素,快递业务想快也快不起来。快递公司春节留不住人,原因有二。其一,快递公司聘用的快递员,大都不是公司正式员工,属于灵活就业人员,既然是灵活就业,就可以随时走人,更不会受邮政部门“春节不得擅自停业”规定的限制。其二,即便是有人愿意春节加班,但快递公司也不愿意支付几倍的加班工资,因为快递服务资费不会也不允许“逢节便涨”,快递企业不可能去做赔本的生意。

可见,快递春节不停运,更须服务不延误。这显然值得快递企业积极应对。首先,应改革用工制度,建立一支专业、固定的快递员队伍,提高工资、福利待遇,落实社会保障制度,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用人性化管理吸引人、留住人。同时,要做好春节工作预案,安排快递员在春节坚守工作岗位,并及时足额兑现加班工资。当然,在资费不涨的情况下,为保证春节快递业务正常运营,邮政部门应适当给快递企业提供补贴,使其在春节服务不亏本,或少亏本。特别是,保证快递春节不歇业,不延误,还需邮政、交通、电商等通力合作,形成服务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