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苏新欧”今夜满载启程横穿亚欧

2018年12月10日来源:苏州日报

12月7日深夜,第一列满载货物的“苏新欧”班列(苏州—多斯特克—杜伊斯堡)将从铁路苏州西站出发。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产自苏州本地以及江苏、浙江、上海、天津、福建、广东等地的电子产品、机器人零部件、汽车零部件、服装等出口商品,装满了43个40英尺集装箱,正整装待发,跟随这趟“钢铁驼队”踏上万里征途。

2012年11月,苏州开通了“苏满欧”国际铁路货运线,截至目前共往返发车近500趟,进出口总额超过36亿美元。2015年,苏州又开通了“苏新亚”班列和“苏满俄”班列,目前,这两条线路均已实现每周发车。今年11月首届进博会期间,苏州新城投资公司与哈萨克斯坦铁路国有股份公司签署合作会谈纪要,决定合作运行新的中欧班列(苏州—多斯特克—杜伊斯堡)。今晚发出的“苏新欧”专列,是苏州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进博会签约的最新成果。

记者了解到,苏州正加快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建设,该项目以铁路苏州西站为基础,规划面积1280亩,计划总投资65.8亿元,其中,具有年10万标箱换装作业能力的国际专用线已建成启用,监管中心项目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建成投运。苏州新城投资公司董事长陈建斌介绍,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有着世界级的区位优势——铁路、公路、内河航道在此交会,而且地处制造业高度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的“心脏”位置,建成后不仅将有力促进苏州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且能助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将发展成为水路、铁路、公路多式联运的重要节点和区域性货物快速通关的集散地。同时,该中心围绕铁路口岸,在硬件建设、功能提升、中欧班列班次安排、通关一体化、金融贸易结算、投资便利化以及争取铁路降低运价、加快时效等方面还将开展机制性探索。

今年1月至9月,苏州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达49个,中方协议出资总额78071万美元。截至2017年底,苏州企业累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367个,中方协议投资总额59亿美元。

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上,苏州着力于完善贸易通道的建设。据悉,苏州正在重点打造“6+30+N”的“一带一路”线束状通路:“6”即6条铁路、公路欧亚通道;“30”即苏州境内港口群通往俄罗斯、日本、韩国、泰国、越南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30条“海上丝路”;“N”即支持建设苏州民用机场,开辟若干空中通道。

今年8月下旬,全国首个中欧卡车航班“苏新号”从德国斯图加特首发,9月7日抵达苏州,打通了中欧物流除航空、海洋、铁路外的“第四通道”,这标志着苏州成为全国同时运营4条“新丝路”国际班列线路的城市。苏州正日益成为对接“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公、铁、水、空”的物流枢纽。